投诉学校未补交社保费 职校副教授反遭学校解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05 中国新闻网

  元月2日,刚过完元旦的杨振龙副教授(化名)像往常一样,按着上班时间来到学校,准备给外语系2班同学上应用英语写作课程,没想到迎接他的却是一张“辞退通知书”。

  杨振龙是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一年前,由于看中这里的硬件规模和待遇,他从深圳应聘过来,劳动合同期限至2007年7月15日。如今时间刚过一半,校方就要他走人。自感没什么过错的杨振龙,在回家的路上,慢慢地想起了一件事。正是这件事,让他和校方的关系出现了裂缝。

  起因 上班3个月仍未办理社保

  “辞退来得太突然了,一点迹象也没有。在回去路上,我才想明白其中的原因。”见到记者,杨教授显得很平静,不像电话里那么激动。

  杨教授表示,自己之前在深圳工作,后来看到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校的硬件规模和待遇都不错,就应聘过来,去年3月正式上班。由于以前工作及学术均比较出色,杨被学校内聘为副教授,享受学校规定的副教授级别工资及福利。

  记者从杨教授出示的与南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的劳动合同看到,合同期为一年,工作时间是从2006年3月7日到2007年7月15日。

  然而,上班3个月后杨振龙发现,校方并没有为他办理社保。而按照合同,甲方(东莞市南博职业技术学院)须按东莞市社会保险的有关规定,为乙方(杨振龙)办理社会保险。随后杨振龙找到学院领导,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要求为自己交纳社会保险。

  经过 向社保局投诉后交齐保费

  当年6月,杨振龙的工资单下来以后,有了“保险费”一项。为了不让社保交纳中断,杨教授再次找到院领导,要求补交前3个月每月70元的社保费,但学院相关领导告诉他,从6月开始的社保费可正常为他交纳,但3~5月的社保费不能补,因为当时杨没有提出交纳社保费的要求,学院只有在职工提出交纳社保费的申请后,才能为职工办理社保手续。

  杨教授认为,学校为教师办理社保是理所当然的事,合同中也写明了学校应为其办理社保,因此,校方提出“申请后才办理社保”的说法不合理。多次交涉没有结果后,2006年12月25日,杨教授投诉到东莞社保局南城分局;第二天,南城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南博职业技术学院,责成该学院为杨教授补交前3个月的社保费。当月27日,南城社保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杨振龙,学校已统一补齐了这笔社保费。

  结果 副教授刚聘半年被解职

  原以为事件解决了的杨振龙,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元旦后第一天上班,自己就收到了校方的解职书。据杨振龙称,当时学校人事处的两位工作人员挡在班级门口,并递给他一张辞退书。杨教授要求得到解释,这两位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个决定是经过学校研究讨论后得出的,不好解释。

  与记者见面后,杨振龙打电话给南博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钟处长,再次询问被辞退原因。钟处长表示,在上周五的学生考核中,他倒数第一,根据学校的末位淘汰制度,杨被学校正常辞退。

  杨振龙说,他不相信自己的学生考评成绩倒数第一,他是一个多年的老教师,在教学和学术上均取得不少成绩。而且辞退书上周五就发出了,学生的评估结果不可能这么快出来,因为根据学校的说法,末位淘汰需要三个程序:学生评估、系里评估和督导评估,不可能这么快就出结果。另外,此前系里来了一位新老师,学校还让杨振龙带着她,怎么可能现在就成了倒数第一。

  杨振龙反映,学校对他到社报局投诉很不满,因此下定决心辞退他,是出于恶意报复。学校发出辞退通知书后,要求他30日内作出答复。同时,由于是因为工作原因被辞退,杨振龙的住房公积金和一个月工资将被扣。

  杨教授告诉记者,他并不是想和南博职业技术学院闹翻,其实还是想继续在学校工作,毕竟教学是他热爱的一项工作。

  双方争论

  辞退原因各执一词

  对于辞退这样一个被普遍认为有才华的老师,南博职业技术学校人事处钟处长说,杨教授的确有才华,但可能他的心思没有放在南博学校的工作当中,因此再优秀,学校也只能辞退。而杨振龙则称,校方的做法是对其“上诉”的报复。

  然而,在随后的进一步了解中记者发现,杨教授与学校之间的矛盾,并不止于此次“社保风波”。

  争论1 杨托病缺课工作不认真?

  据钟处长反映,杨教授不珍惜学校给予的机会,心思没有放在教学上,经常利用工作时间做私人的事情,影响正常上课。去年曾经有一段时间,杨称生病导致九节课没上好,上课时间让学生自习,而自己在讲台上玩弄笔记本电脑,学校领导怀疑他利用课堂上课时间翻译外国作品,曾在教室监督过他。

  对于谎称生病之说,杨教授反应很强烈,他的说法是学校为了赶进度,在他严重感冒的情况下,坚持让他上课。系领导为了不让他在上课时间休息,曾一度坐在教室后面监督他上课,好多次一节课下来,他浑身都是汗。

  争论2 学校未给其表现机会?

  据钟处长称,按照学校的末位淘汰制,若教师在期末学生考评、系内考评和督导考评中均是倒数第一的话,就将被辞退。前几天学校组织学生对全体老师进行评估,杨振龙是倒数第一,系内评估和督导评估也基本是倒数第一,所以院里决定提前将辞退通知书发到他手上。

  而杨教授对此表示不敢苟同。他说学校并没有给他表现的机会,应聘时学校打电话告诉他,为其安排了每周十二节课、两门课。可他到校之后才发现,外语系的课早已排满,杨根本无课可上。

  无奈之下,系里只好安排他参加评估工作,后来杨一再要求,学校才从别的老师那里给他挤出一些课来。

  争论3 工作半年仍未办工作调动?

  据杨振龙透露,自己应聘时钟处长曾答应,杨到学校后就可办理人事调动,但一直到上学期快结束,都没有开始办理调动。在杨的一再催促之下,人事处表示,办理调动可以,但要再和学校签3年的协议。

  对此杨振龙并不同意,因为去年3月他刚与学校签了一年半的协议,如果再签3年协议,等于是院方单方面更改协议,也即是违约。据杨振龙称,当他向钟处长提出这个意见时,钟处长大发雷霆说:“你可以走啊!?你可以去告啊!?”杨后来曾和林院长和姚副院长都谈过,但均未达成共识。

  由于杨不同意再签3年协议,所以在学院工作快一年了,学院也没有为其办理调动手续。

  各方说法

  校方否认辞退系出于报复

  对于杨振龙的猜测,学校方面否认是不满其投诉社保问题才将之辞退,而是因为杨对工作不负责任,杨被辞退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

  人事处长:他不胜任学校工作

  钟处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杨振龙这个人还是很有才华的,当初学校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将他录用并给以副教授的待遇。但后来学院却发现杨教授并不敬业,比如学生的作业不好好批改,常常敷衍了事,同事关系也不好。据钟处长反映,杨振龙在学校经常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没有把心放在工作上。上学期学校缺人,杨教授却提出要辞职,当时学院没有答应,因为有合同在手。

  同事:杨很有才华但较固执

  与钟处长的评价一样,几位与杨振龙共事的老师均称,杨是一位很有才华的老师,在文学翻译和教学上都比较有特点。他们都知道杨在多期杂志上发表过文学翻译作品,而且他翻译的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也即将面世。杨教授被辞退的事情,几位同事都不愿多说,只有一些同事说,杨教授比较固执,原则性太强。

  社保局:学院应补交社保费

  按照社保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在职工入职后,应主动给职工办理社保手续,根据工人的工资数额来确定应交社保费的金额,不需要职工提出申请后才予以办理社保。

  据东莞南城社保分局有关工作人员透露,该分局12月25日接到杨教授的投诉后,次日便到南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情况,发现学校确实没有给杨教授交纳2006年3~5月的社保费。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南博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就承诺将根据工资情况给杨教授补齐这3个月的社保费,具体每个月补多少没有确定。

  (来源:信息时报;作者:敖敏辉、朱莉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