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议长上任先反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17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柯布尔

  ■作风很强悍 ■带头搞廉政

  美国新任众议长佩洛西,做了一个“施瓦辛格”式的幽默动作——攥紧拳头,举起右臂。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议长,作风强悍的佩洛西,刚一上任便对国会发起了反腐战。

  

美国女议长上任先反腐

  佩洛西在4日的就职仪式上,举起了象征权力的木槌

  发起“100小时”立法

  1月4日,美国第110届国会正式开始运作。当天,新任议长佩洛西表示,在未来两周内,她将带领民主党人发起“100小时立法活动”,“清理”国会的贪污腐败现象。当有记者问佩洛西为什么要“清理”国会时,她幽默地回答:“因为清理是家庭妇女的本职工作。”

  佩洛西说到做到,就在同一天,民主党人开始修改关于议员接受说客礼物的规定,限制议员接受私人企业的旅行经费,禁止议员助理接受游说人士的礼品。1月5日,民主党人还修改了其他相关规定,包括国会的新开支必须提供资金来源、附属于大议案的小议案必须对民众公布等。

  美国媒体分析,佩洛西上任伊始就向议员腐败行为宣战,主要是为了塑造民主党与频曝腐败丑闻的共和党截然不同的清廉形象,争取美国民众的支持。

  国会变成“贪腐大本营”

  近年来,美国议员的腐败行为,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2005年底,共和党二号人物迪莱,因非法募集竞选资金和两项涉及洗钱的罪名,不得不辞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职务;2006年1月,“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夫落网,牵出更多的议员腐败案。

  去年5月,美联社一项民调显示,只有25%的美国人满意国会的工作,75%以上的选民则认为,国会充满“令人无法容忍的”腐败行为。有分析人士称,国会已失去其制衡行政机构的职能,变成“贪腐的大本营”。

  下一页:提薪法案有望过关

  娘子军撑起国会半边天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