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审计关注民生重在落实审计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21 南方网

  2007年,审计总量增加,突出重点,反映国民经济热点问题,重视民意,关注民生,加强对农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困难群体,推动解决当前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1月9日《人民日报》)。

  几年来,审计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关注和期待的热点之一。可以说,人们对审计风暴的热捧,期待审计能够钓出几条“大鱼”,一方面反映出目前社会上违规违纪现象之多,人们对这些现象之痛恨,另一方面反映出这几年审计工作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看门狗”的作用,人们希望这条“看门狗”能够叫的再响亮一些,作用能够发挥得再大一些。刚刚进入新的一年,审计署就部署了今年审计工作重点,并且把民生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确实抓住了工作要害,抓住了百姓最为关心、担心和揪心的事情。

  民生问题是中央政府最为关心的问题,彻底解决民生问题将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和财政资金等方面资金投入的重点。可以说,今后国家、地方政府以及其他渠道投入到农业、养老、教育、医疗、公共设施方面的资金将会越来越多。如何使用好这笔巨额资金,如何监督这笔资金不被挪用、浪费甚至贪污,是一个大问题,是国家、地方政府和广大百姓都十分担心的事情。以往在这些资金运用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性包括信贷扶贫资金、林业牧业等专项贴息资金以及世界银行低息或者无息贷款资金等,被一些地方“土地爷”挪用或者给关系人使用的案件曾经发生不少;百姓养命的社会保障资金曾经一个地方挪用上百亿元,甚至巨额贪污的也不是没有;国家拨给地方的教育资金、医疗补贴资金也有违规违法使用的现象。

  随着经济的大发展,我国财政收入增长很快,2007年总量已经达到3.7万亿元,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多,与全面解决民生问题所需资金相比还不足。每投入一项民生资金,都没有丝毫挥霍浪费、跑冒滴漏的理由。防止解决民生问题的资金被非法使用,仅仅依靠自觉靠不住,必须用严格的制度来保障。而严格的制度能否落实下去,审计监督是关键环节。加大民生问题的审计是必要、及时的,是符合当前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的,是顺乎民意的。

  但是,以往审计工作中给广大百姓一个印象是,审计查出来的问题不少,级别也很高,但是,对于审计结果的处理,要么不了了之(有些处理结果也许没有公开),要么抓一些“小鱼或者虾米”处理完事,导致一些部门年年上审计问题榜,出现了一个“屡审屡犯”的现象。而民生资金都是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维持最低生计之钱,决不能出现“屡审屡犯”的情况,否则就是对百姓的不负责任和犯罪。关键在于落实审计结果,在于对于审计出的问题,无论涉及到谁,哪一级,哪一个部门,都要该党纪政纪处理的就党纪政纪处理;触犯刑律的,坚决依法处理。(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