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特色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田志林雷鹏

  2006年,林芝地区米林县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依托地缘和特色资源优势,以林芝机场通航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旅游产业,带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米林县按照“突出中间、发展两翼、带动全局”的兴县富民思路,把小集镇建设同安居工程、生态旅游业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小集镇建设步伐。卧龙、里龙、派镇、多卡镇建设已形成了一定规模,丹娘、羌纳小集镇建设也全面推进,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米林县还对21个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村庄进行全面规划,严格按照规划和地区小康村规范化标准建设。已完成农房改造906户,建成新村12个。在新村中,一方面加强水、电、路及村文化室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六通一改”。另一方面加强管理,完善村规民约和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医保和低保制度,实行村务公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

  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米林县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规模经营、生产高效”的原则,巩固和发展藏猪、藏鸡养殖区,城郊优质蔬菜种植区,生态旅游区,特色产品加工区和核桃为主的经济林木种植带的“四区一带”建设成果。目前,全县存栏藏猪35050头,藏鸡34574只,共为群众创收300余万元。

  米林县贡布藏药材基地18个品种藏药材的试种取得了成功,草红花等部分药材已经采集牞并完成了药材品牌的注册工作。同时,还对320位农牧民群众进行了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牞使农牧民群众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能,为今后扩大藏药材种植打下了基础。

  米林县还着力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挖掘珞巴民俗文化。该县建成了南伊才召珞巴新村,成功举办了米林县首届珞巴民俗文化节暨黄牡丹旅游节,承办了大峡谷旅游节分会场工作。全年接待观光游客近20000人次,旅游收入近120万余元。

  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米林县按照“一村一产业、村村有支柱、户户能致富”的目标,加快发展专业村。目前,已初步建设了热嘎藏鸡专业村、才召旅游专业村、帮加养羊专业村等10个专业村。同时,还加快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今年建立了藏鸡养殖协会,发展农牧区经纪人10人,提高了组织化程度,推动了农牧区产品的流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