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介师和创业咨询师等9大新职业2007年将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30 中国新闻网

  

婚介师和创业咨询师等9大新职业2007年将亮相

  珠宝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批专业人才。(北京青年报/图;马辉/摄)

  新年伊始,国家劳动保障部已初步确定,近期9项职业将作为第八批新职业向社会发布。这9项职业为:会展设计师、婚介师、珠宝首饰评估师、手语翻译员、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检修工、劳动保障电话咨询员、灾害信息员、孤残儿童护理员、创业咨询师。

  手语翻译员:通晓至少一种手语和一种有声语言,并且能够把一种语言准确恰当地翻译成另一种语言的人员。

  从业前景:目前,手语翻译员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乏教师、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大学生以及各类服务性行业的从业人员。手语翻译的需求领域比较广泛,除了聋哑学校外,在即将到来的2008 年北京奥运会,需要近千名高水平的手语翻译。

  据了解,初级手语翻译需要在3个月的培训中学会近1000个单词和100个句型,中级手语翻译还需要在3个月的培训时间里学完1200多个单词及120多个句型。

  潜力指数:★★★

  会展设计师:大多是室内设计专业或环境艺术专业的毕业人员,他们的职责是根据品牌特色和客户要求选展和布展,包括现场观察展位位置、构思展位主题等。

  从业前景:国内展览业极具发展潜力,中国会展业发展迅猛,专业的展览公司以及展览设计公司也是数不胜数。由于门槛不高,会展设计师基本缺口不大,但对于有实力有水准的设计师缺口还是巨大的。

  潜力指数:★★★★

  珠宝首饰评估师:目前已有300多家珠宝经销企业、50多家典当企业和70多家拍卖行,在珠宝首饰的买卖、转让过程中需要大量专业的珠宝首饰评估人员。

  从业前景:由于专业的珠宝首饰评估师紧缺,适合培训的人员以各大珠宝行、珠宝经营公司以及拍卖行、典当行的从业人员为主,这些人员大都已具备相关的珠宝专业知识,并有一定的珠宝鉴定实践经验。

  潜力指数:★★★★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李吉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