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热卖"绞萨"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孝文

  ■血腥视频装入手机 ■死刑DVD畅销街头

  萨达姆可能至死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绞刑居然会成为商家招揽顾客的手段。有些手机店甚至承诺,如果顾客购买手机,再多多少少加点钱,店家就可以把“绞萨”视频装入客人的新手机中。

  

伊拉克热卖"绞萨"手机

  一位巴格达市民正在一家手机店等待购买“绞萨”的手机录像

  绞死萨达姆是对是错,国际舆论从一开始就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死后的萨达姆被当成了摇钱树,他的绞刑录像和其他绞刑“副产品”,在精明的商人的操作下,开始在世界各地热销。

  绞萨视频大受欢迎

  最近几天,一段手机拍摄的“绞萨”视频让更多的伊拉克人认识到手机的独特作用,巴格达手机店出现了少见的购买热潮。店主们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殷勤迎客,一边打开电脑,播放从网上下载的“绞萨”手机视频。萨达姆可能至死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绞刑居然会成为商家招揽顾客的手段。

  有些手机店甚至承诺,如果顾客购买手机,再多多少少加点钱,店家就可以把“绞萨”视频装入客人的新手机中。在萨达姆被绞死当天,巴格达什叶派居住区的一名商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的手机店正以每次500第纳尔(合40美分)的低廉价格出售萨达姆行刑视频片段。

  由于伊拉克人对萨达姆的看法泾渭分明,所以人们购买这段手机录像的目的也迥然不同。有些人纯粹出于幸灾乐祸,有些人则是为了悼念老萨。但商家是不会考虑顾客的购买目的的,只要有人买,他们就十分乐意出售,反正这段视频至少现在不存在“版权”之争,因为拍摄这段录像的嫌疑人已经被捕。

  萨达姆的行刑视频最初引起国际媒体注意,是因为其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实际上,在外国新闻机构从互联网下载这段视频之前,它已经在伊拉克普通老百姓的手机上传播很广了。在这段真实震撼的手机录像面前,伊拉克政府自己制作的萨达姆行刑视频,多少显得有点“底气不足”。

  下一页:伊拉克人不爱网络

  街头风行死刑DVD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