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票贩大学城摆摊倒票 收2000学生2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36 中国新闻网

  在廊坊大学城的超市内租用一个摊位,石武强打着维修手机的幌子倒卖火车票。昨天记者获悉,北京铁路警方将石武强抓获。据了解,这是今年本市破获的首起非法倒票案,该案卷入了近2000名大学生,涉案票款达24万余元。

  1月2日晚上11点,北京站售票大厅里的多个窗口还排着“长龙”。此时,北京站公安段治安队民警发现一名中年男子一次性购买了几十张学生火车票。民警觉得可疑,立即对其进行盘查。“怎么了,我有钱,帮着学生买票玩,这也犯法啊?”男子百般狡辩。被带回公安段后,其使用的小灵通异常繁忙。仅一个小时就接到了近60个电话,而电话的内容几乎一样:“我的票什么时候能拿?”

  审查中,该男子一直拒绝回答车票的用途。在判断其有倒票嫌疑后,公安段立即组成专案组对此事展开调查。通过上网比对,民警发现该男子就是“资深”的票贩子石武强。2004年,石武强就曾因高价倒卖火车票被北京铁路法院判处拘役8个月。之后,民警突击审查,石武强终于交代自己在廊坊大学城租摊倒票的经过。

  1月3日,民警来到廊坊大学城调查取证。在石武强租用的超市摊位上,民警发现了“维修手机”招牌。当场,民警起获了价值2000余元的涉案火车票17张。而在石武强暂住地的褥子下,民警又搜出大量学生订票单据及现金24万余元。1月4日下午,蹲守民警将石武强雇佣的在摊位负责接待订票的田野抓获。后据石武强交代,24万元都是大学生预先交纳的票款,他为大学生买票收取每张10元到30元不等的手续费。

  为了不影响学生购票,1月4日,民警依据石武强的订票记录和大学生本人所持的订票押金收据,将查获的24万余元订票款进行了发还。

  发还时,民警还提醒学生们,每张火车票加价5元以上就是非法的倒票行为。旅客应该要到车站和铁路指定的售票网点购票,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失,同时不给票贩子提供可乘之机。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雷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