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中考题库增容 中考师生心里没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核心提示:今年是新课改后学生首次参加中考,去年11月3日至12月30日,哈市面向全国及本市初中学校及初中教师广泛征集各学科题目,对原有中考题库进行修订与增容。目前题目已征集完毕,筛选后将输入题库。在有关部门对试题筛选之前,记者对哈市第113中学、风华中学、156中学、69中学和107中学5所初中毕业学年的100名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一线教师和正在复习的学生对新课改后的中考均感到心里没底。

  学生:应以基础知识为主

  学生陈建宇说,新教材上有的数学知识被删除了,那些知识在实际生活中也用不上,在中考中也不该再提到这样的知识,因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不一定每个人都研究数学。同样,中考也不应该出偏题、怪题,尤其是现在大家都在大量做数学的偏题,担心这些题在中考中出现。“那些和生活联系过于密切的题,比如怎样使用面碱我认为就不应该出,因为我们整天只是学习,回家后家长什么活也不让干,哪能联系到生活实际,所以,出题者出题时要考虑学生的解题能力。”

  哈市第113中学初四学生李善超认为,中考的数学和物理题出得过难,他希望中考题能理论结合实际,以基础知识为主,适当有一些拓展。

  学生吕爽还说,今年中考语文的课内阅读取消了,换成课外阅读,“我希望出题者能把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结合起来,让大家能看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课外阅读可以是课内的牵移,最好能出和课内相仿类型的题,不要把课内的阅读完全不考了,现在许多同学听说课内阅读不考了就不努力学课内阅读了。”

  家长:试题应该大众化

  哈市风华中学初四学生家长郭先生认为,新课程改革以后,应该倡导学生了解更多领域的知识,答题也更贴近实际生活,不要过分强调答案的统一性,只要学生大致意思答对了就应该给分,而不要把评分细则弄得过于严格。哈市107中学初四学生部分家长对此也有同感。

  风华中学的学生家长梁先生认为,新课程改革以来的首次中考,试题总体上不应出得太难,要照顾到大多数。新课改是教育的导向,试题可以指导今后教育教学的方向,出题部门还应该以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为主。

  教师:希望找到授课尺度

  哈市第113中学初四学年主任王培坤说,新课程改革以后的中考将对初中教师的教学指明方向,指导课堂教学。如果中考指挥棒指挥好了,题出得科学,学生在校外补课与否考试成绩都相差无几,那么,校外补习的口子就给堵住了。

  王培坤说,从近几年的中考试题来看,2005年是“小变脸”,2006年是“中变脸”,2007年将有可能“大变脸”。面对试题将会有的变化,王培坤希望考试有变化,从而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她又不希望变,因为新课改以后,学生需要一点一点地适应,过去都是传统的应试教学,一线教师还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应对变化,各级教研部门对一线教师的指导和培训还不到位,教师在批作业和出题及测试时还都停留在应试教育上。

  据了解,许多工作在一线的初四教师认为在指导教学上没有抓手,所以希望中考试题的难度不要太大、范围不要太广。在中考毕业班工作多年的哈市中考命题员王德君说,关于中考,各学科的教研员也组织了多次研讨,总的出题原则是“依纲据本”,试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试题将会以新课程标准为主,新课标里有但教材里没有的内容可以简单讲,新课标里没有但教材里有的内容可以补充讲,新课标和教材里都没有的内容就可以不讲。从去年的中考试题来看,试题都能从教材中找到出处。

  学校:指导脱节让学生茫然

  记者在对多所学校采访时发现,平时指导教学的是学科教研员,而最终却由命题员来出题,所以造成指导教学和命题的脱节,教研员指导的教学是一方面,而中考出题却变化太大,所以造成了学校指导学生上的茫然。许多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中考如何考,学校也不十分清楚,一线的教师也是旧教材新教材一起抓,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让学生陷入题海。

  哈市数学教师康老师介绍,由于家长都希望孩子考入省重点,所以课外疯狂补习;而老师希望有业绩,又不知道题究竟能难到什程度,所以课内猛留作业,让学生疲惫不堪。康老师说,由于现在的学生都在课外补习,这也给出题者带来压力,如果题出得不够难,就会拉不开档次,没有了区分度。

  哈市一初中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中考题库真正扩容之前,相关人员应该到学校搞调研,看新课程改革进行到哪一步就应该考到哪一步,如果学生平时训练时不灵活,而试题灵活的话,花样是没少出,但学生都考得不理想。

  新闻关键词:

  中考题库增容

  据了解,哈市自1993年以初中数学为突破口,相继建立了中考各学科题库,并且每年以本学科当年总容量20%左右的比例面向全国及哈市市区初中学校征集题目进行增容。

  由于哈市各学科题库是在非课改背景下建立的,库中部分题目难以适应2007年哈市全局性8区10县(市)实行课改后中考命题工作的需要,去年11月3日至12月30日,哈市面向全国及本市初中学校及初中教师广泛征集各学科题目,对原有中考题库进行修订与增容。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