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上涨与短缺无关我国粮食自给能力显著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45 生活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监测,2006年11月下旬以来,我国各地小麦、玉米、大豆和籽棉收购价格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粮油价格上涨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粮食自给能力显著增强

  2004年我国农业和粮食产业出现了重要转机,当年粮食单产和增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业部最新发布的消息表明,2006年粮食总产量将达到4.9亿吨。

  安徽省政府参事、农业问题专家何开荫分析说,以最近几年中粮食产量最低的2003年测算,稻谷和小麦的产量分别为1.6亿吨和0.86亿吨,按50%的商品率,市场上的稻谷和小麦两个品种供应量在1.2亿吨以上,这足以保证口粮供应。另外,为预防突发事件、灾害等造成的临时短缺,按照国际惯例粮食储备大约为消费量的18%,也就是说,年储备量保证在342亿斤以上就能稳定市场了。应该说,这几年国家粮食储备是充足的。

  粮食既增产又涨价

  增产为何还涨价?记者调研发现,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国际市场的拉动。小麦减产使得美国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从2006年9月中下旬开始领涨,带动玉米、大豆价格上涨。导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度上涨,并带动国内市场随之上涨。其次是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托市”效应。大量粮源被国家控制,虽然产量增加了,但市场供应量不增反减。再次是加工业迅速发展造成粮食消费量增加。伴随着能源短缺刺激起来的生物能源热潮,玉米的需求量正持续大幅度增加,加剧了供需缺口。加上气候原因使新玉米大规模上市延迟,加工企业抢购粮源,玉米价格便扶摇直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