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四老”家长学校,授渔之外可否授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2:00 光明网
李振忠

  1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河南省妇联以农村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为对象创办的“四老”家长学校目前已达2930多所,另外还有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570多个。这些特殊的学校和指导中心通过开展多种教育活动,在提升“四老”家长素质的同时,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据介绍,全省创办“四老”家长学校村的留守儿童优良率均达90%以上。

  无庸置疑,“四老”学校的创办,是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善举,对于河南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来说,尤其重要,这关乎外出务工农民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问题,当这些外出务工农民在财富上得到满足的同时,却往往是孩子们心灵的失落加上人格形成的失落,这种缺陷,如果不加以重视,必然会使这种失落形成一种社会病态,“四老”学校的创办,恰恰弥补了这个损失,因此说,这是一个对于留守儿童的福音,当然也是一种最大的善举。

  然而,笔者以为,仅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需要正确的与他们进行沟通,需要“四老”生活上的关心,心理上的关爱,这些都是必需的,但除此之外,还应当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娱乐文化设施的改善,绝大多数农村,外出务工农民的儿女最缺乏的不是四老的关爱,而是没有更多更好的文化设施,娱乐设施,白天看天空,晚上数星星,这大概是那些留守儿童的共同生活环境,又有几个农村地区为留守儿童建立了相关的文化、娱乐、体育设施?又有哪些地区的妇联、村委会想到了组织留守儿童们经常进行一些文化娱乐活动?

  因此说,办好“四老”家长学校,是解决留守儿童心理、生理健康成长的第一步,是授“四老”以渔,而更重要的,是给留守儿童们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亲情环境,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小人书图书馆也是孩子们渴求的,这恰恰是留守儿童们最需要的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