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生年薪可达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2:4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贺天宝报道 摄影陈焕联

  昨天,记者在南湖职业学校举行的“今天我怎样当校长”———上海市职教校长论坛上获悉:本市2006年中专、职校毕业生为5.6万人,1/3参加高考升入大学,2/3直接就业,整体就业率(含升学)达98.51%,普遍高于大学生。初步调查显示,中专毕业生基本月薪为1200元-2000元,高的达到6000元。其中年薪可达8万元的工作岗位不在少数。

  行车司机年薪可达8万元

  上海商贸旅游学校曹跟林校长介绍,该校2006年毕业生1700人,整体就业率(含升学)达100%。直接就业对口企业有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航空公司、新世界商厦等100多家。其中,工作岗位如物流公司驾驶行车司机,印刷企业模具制造等年薪都可达8万元。

  上海航空服务学校陈耀校长介绍,他们800名应届毕业生,360人考入高校,其余直接就业,整体就业率99%。航空食品、空乘服务、航空机械等职位年薪都可达8万元。

  上海商业学校去年首届毕业的美容美发专业学生成了“香饽饽”,100多家美容美发企业争抢40名中专毕业生,企业开出的基本月薪都在5000元-6000元。张大成校长说,原因就是学生在校就考试通过了美容美发行业中级工证书,毕业就是中级技师。

  旅游服务毕业生吃香

  上海南湖职业学校校长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该校旅游服务专业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2006年毕业生727人,整体就业率(含升学)达100%。前两年毕业的学生很多现已在高星级酒店担任了部门主管。今年,学校老师到几家高星级酒店回访,那里的毕业生自豪地说,他们很多人已走上餐厅主管、大堂副理、客房领班等岗位,管理着十多个、甚至二十多个人。

  上海商业学校张校长说,他们饭店管理专业去年有80名毕业生,宾馆酒店开出的“订单”需求量就要160人。宾馆人事经理上门来要人,说这里的学生英语好、技能好,会计科目点钞、银行做账、打字速度样样过关,这样的毕业生有多少要多少。

  “弱势生”改造成“强者”

  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苏全兴指出,历来“三校生”都被认为是“三流生”,但事实证明,紧贴学生全面发展和就业创业的需要开展教育,同时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如今的“弱势生”可以改造成为就业市场的“强者”。

  据市教委副秘书长张持刚在论坛上透露,职业教育的成功,使得这些学生将成为社会和家庭和谐的音符;把他们培养成德才兼备的蓝领工人,其家庭可能因他们的自立、自强而改变命运。

  上海将进一步实施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加强技能教育,调整文化课时;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学校、企业交替上课、实习,建成和开放更多学校内技能实训中心;教师朝着“双师型”发展,聘请更多企业专家进学校担任兼职教师。今年,将建立若干个职业教育集团,启动现代护理和交通运输职教集团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职业教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