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的门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3: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黑龙江省袁发烈(退休职工)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在故乡沂蒙山区一个小山村读书,教室设在村中央的破庙里。冬天,天气寒冷,学生们穿着单薄,没有手套,连能穿起袜子的学生也很少,赤脚穿单鞋,手脚冻裂口。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买双草编鞋或蒲编鞋穿,上学时每人提一个用柏树籽壳作燃料的火罐,放在课桌下取暖,天气寒冷,又赶上了教室门板年久腐朽毁坏了,寒风袭入,使人难以承受。

  那时,学校老师不开工资,老师日常吃饭也由学生家轮流管饭或凑粮食给老师。为了修好这页破损的门板,老师搞起了“勤工俭学”,每天下午放学后,老师带领学生到收获过的农田里拔豆茬,拔一下午豆茬可卖两毛钱,就这样拔了多日,从卖豆茬的钱里花一块五毛钱买了一块木板,请一位会干木工活的家长把破损的门板修好了,学生们免遭了寒风袭击。这事虽然过去了50多年,但如今记忆犹新。2004年春我回故乡,看到村小学早已搬迁到村外建起了新校舍,十分气派,各种教学设施齐全,既是村小学,也成为镇中心小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