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为保住“邦交国”闯进反美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08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谷 雨

  奥尔特加和美国矛盾很深,但陈水扁为了保住尼加拉瓜这个“邦交国”,又是打电话恭维他,又是送上卡车套近乎。这一次,他还亲自跑到反美领袖云集的场合拉关系。但奥尔特加恐怕不会买他的账。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巩固台湾与尼加拉瓜的“邦交”关系,台湾领导人陈水扁1月8日将亲自出马,参加1月10日尼加拉瓜新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仪式。

  媒体分析指出,奥尔特加是拉美著名的左翼政治家,在历史上曾是美国的死敌,现在他和卡斯特罗、查韦斯等反美领袖交往密切。陈水扁此行,身份比较尴尬,因为出席就职仪式的,很多都是让美国头疼的拉美国家首脑或者代表。甚至有人称,这次陈水扁出访,触犯了美国“主子”的禁忌,实际上是深入到反美阵营,戳了美国的“心窝子”。

  过境旧金山住五星酒店 美国不许陈水扁见记者

  1月5日晚,台湾方面召开记者会,正式发布消息说陈水扁要去尼加拉瓜,前后5天,1月8日晚上出发,1月12日晚返台。去时“过境”旧金山,停留一个晚上,回来时“过境”洛杉矶。

  1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陈水扁“过境”美国,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方与台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应认清台湾当局的政治图谋,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根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方面就陈水扁“过境”的事情,早就跟美国交涉过,但美国直到最后时刻,才勉强同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特别解释说,美国处理此事,要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方面还一再强调,陈水扁来回“过境”,都不能有公开活动,也不能见媒体记者。海外媒体评论说,美国这样做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陈水扁以往“过境”,老是惹事生非,让美国人下不了台;二是在美国人看来,陈水扁此次去尼加拉瓜,分明是深入反美阵营,会让美国难堪。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1月8日“过境”旧金山时,将下榻市区内的圣瑞吉斯旅馆。为了陈水扁“过境”不至于节外生枝,这家旅馆从现在开始,不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

  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说,圣瑞吉斯旅馆是旧金山新建的一家五星级旅馆,2005年11月才开张,外表看起来很朴实,招牌也很小,但内部装潢十分典雅。最重要的是,这家旅馆非常注重安全保卫工作,门口站的全都是训练有素的旅馆安全人员。他们都受过专门训练,功夫不错。

  另外,圣瑞吉斯旅馆入口车道两旁相当狭窄,如果有“倒扁”者来,估计只能在旅馆入口车道对面的马路边上“呛声”。如果一切都能按照既定的计划安排陈水扁下榻,那么这家旅馆所提供的服务,将符合美方保证陈水扁“过境”美国“舒适、安全又便利”的三项原则。

  电话套近乎又送卡车 台当局最怕中尼复交

  其实,在尼加拉瓜的这次选举中,台湾也玩了不少小动作,企图阻止奥尔特加当选。岛内媒体报道说,在乍得宣布与台湾“断交”后,隶属于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议员阿尔塞在接受访问时就公开表示,奥尔特加2007年1月10日就任新总统时,中国大陆将派出一个高级代表团参加就职典礼,届时只待中国大陆代表递交国书,尼加拉瓜与中国大陆就可复交。

  奥尔特加本人在竞选过程中也曾明确表示,如果在大选中胜出,将优先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

  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局势”,台当局一度以“断交”要挟尼加拉瓜选民,企图阻止奥尔特加胜选。

  不过,台当局的图谋没有奏效,奥尔特加最终赢得了选举,这让台当局困窘又难堪。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选结果揭晓后,台“外交部”傻了眼。“外交部”次长侯清山赶往尼加拉瓜紧急补救,并开出天文数字,承诺协助解决尼国的教育与“扶贫”,暂时扭转了颓势。接着,台“外交部长”黄志芳秘密访问尼国,安排陈水扁出访细节。

  另外,出于无奈,陈水扁本人也开始跟奥尔特加套近乎。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奥尔特加宣布当选后没几天,台湾“外交”“国安”等部门,几经周折,通过关系,让陈水扁和奥尔特加通了20分钟电话。电话中,陈水扁竭力阿谀奉承,跟奥尔特加套交情。

  2006年11月10日这一天,台当局还向尼交通部赠送了8辆卡车,同时放出消息说,台当局将派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尼加拉瓜,当面祝贺奥尔特加当选,届时还将与尼方商讨如何增加在尼投资,加强双方的经济合作等事项。

  一位台湾的纺织厂商将成为这个高级代表团的成员之一,给尼加拉瓜带去8000万美元的投资。岛内媒体的报道还说,台当局原本想派出“特使”参加就职典礼,但又怕压不住阵脚,最后只好让陈水扁亲自出马。

  下页关注:

  银弹打倒尼前总统 乱发勋章成了笑柄

  新闻链接 尼新总统不住台援建官邸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