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学生"治疗学校"现役上海 校方承诺不用体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一谈起问题学生的教育学校,不免让人想到不久前红极一时的“行走学校”、以鞭打学生著称的“西点男孩训练中心”等。近日,上海市首家全方位帮助问题学生的教育机构——浦东新区关兴教育中心成立,该中心称在矫正问题学生过程中,“禁止对学生进行体罚或变相体罚”,这种独到的教育理念一时间在申城引发不小轰动。

  据悉,该中心以帮助学习困难、行为偏差学生为目标,培训对象为8—16岁“学习困难,行为偏差”的儿童青少年。中心主任宗富林对“问题学生”矫治有独到见解和做法,“我们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每个教职员工不得有侮辱、歧视、殴打或者体罚、变相体罚及其他伤害学生的行为!”宗老师说。

  对此,他解释说,单一采取教育或惩罚手段矫正“问题学生”,一般难以奏效,也难以持久。“问题学生”的成因涉及生理、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种因素,它们常互为主从,相互影响。每个学生是一个“个案”,要从“个案”找出基本原因,运用教育、医疗、心理等手段对症下药。

  宗老师介绍说,该中心将开展非常有意思的课程,例如他们将借鉴其他行业成功培训模式,对学生进行拓展培训。把学生带到大自然中去,通过专门设计的富有挑战性的课程,利用各种典型场景和活动方式,使他们经受各种考验;另外,对心理、生理有疾病的学生,他们将与上海市名医院和大学心理治疗专家联系,进行对症治疗。据悉,该校将在3月份左右正式开学。(钱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