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民进党“总统”大选党内初选变量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44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做为执政党,不得不主动挑起“总统”初选或如何协调二○○八“总统”候选人的党内敏感神经。

  文章指出,“公务机要费”案确实将会是影响“谁”是民进党接班人的间接变数之一。迄今为止,纵使阿扁仍然有意让民进党内吕游苏谢“四大天王”在接班地位上保持一定程度的平衡,并试图借此取得制高点来决定“谁”是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但由于扁嫂已经在“公务机要费”案中被起诉,最终判决有罪的话,则阿扁将丧失决定接班人的正当性,更不要说他还曾公开表示:“扁嫂有罪,阿扁就下台”。

  但反过来说,在民进党“总统”初选或协调之前,如果“公务机要费”案仍未判决,抑或提前判决扁嫂无罪的话,那么阿扁会介入“谁”是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关键问题。

  文章接着说,对于民进党内民意调查加党员投票的这种“双层赛局”初选考验,或者协调安排处理,民进党的“四大天王”通过的概率似乎已经趋向“两大两小”了,即第一梯队是苏贞昌与谢长廷,第二梯队则是吕秀莲与游锡堃。也就是说,协调安排勉强对吕、游有利,然而苏、谢应该都会明确拒绝协调而倾向民进党内初选决斗,选择面对“双层赛局”的考验。

  实际上,就第一层赛局即民进党内党员投票而言,吕、游在民进党内声望并不够强,而苏系如与新潮流系继续结盟,而谢系另获得“独派”人士支持时,苏、谢两人都可以通过第一层赛局的检验。纵使新潮流系转与谢系结盟,让谢成为第一层赛局中遥遥领先的第一,苏相较于吕、游两派人马,还是很有机会可以通过第一层赛局的检验。

  真正的出线关键则在于第二层赛局的民调初选,而第一层赛局落败者的转向支持谁也有佷重要的影响。也就是说,吕、游两派人马都转向支持苏的话,对苏较为有利,都转向支持谢的话,对谢较为有利;他们维持中立或分裂支持的话,对苏、谢而言,还是没有人得利的。

  就第二层赛局的民调初选而言,苏有现任“阁揆”的执政优势与行政资源,谢则有台北市光荣败选的战绩。在这个基础上,苏所力拼的,当然就是迎合中间选民(尤其是浅蓝选民)企盼的两岸开放政策;然而,苏的风险就在于,无法“带职参选”的话,前述的执政优势就会不再!

  因此,有趣的是,苏或苏系在未来第一层赛局中仍会希望新潮流系力挺到底,甚至会与新潮流系连手擘画两岸政策的开放空间。但其在第二层赛局参赛赢面,则是掌握在能否“带职参选”,而其中的关键在于“总统”是否提前撤换“阁揆”?反之,对谢而言,新潮流系是否力挺似乎已经无所谓了,“总统”是否提前撤换“阁揆”,对他而言,才是真正的关键!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