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逾12万的广州市民武先生主动报税却遇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个税申报流产牵出几“?”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去年工资收入加上投资股票所得,广州市民武先生“晋升”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我要通过申报来证明我的身家来源正当。”抱着这一想法武先生准备纳税申报,但在忙乎了两天后,申报行动意外“流产”,由此还引出了不少困惑。

  年入计算蒙查查

  工资不固定查起来是个“谜”股票多次“进出”算起来累人

  武先生的申报准备工作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过去一年单位所发、能说明自己每个月收入和缴税情况的工资单根本就不知道在哪。

  这时,武先生想,单位财务部门今年是否会配合申报工作,给员工发一张全年的收入和缴税汇总单呢?但询问后得到的答复是“不会”。那么,能否自己去财务部门查询?但这会不会给财务人员增加额外的工作?像武先生这样的人多了,财务人员还用做其他事情吗?这个工作量又如何计算?

  在工资以外的其他所得方面,武先生去年只长期投资一只股票,计算这个所得花费的时间不多。不过,武先生很替那些又进又出的投资客担心,去年股市行情火爆,那些操作频繁的投资者要完整无误地把每笔交易“盈亏相抵”算清楚,不知要花多少时间!

  为此,武先生疑惑:申报准备工作是否是纳税人一个人的事?为了有效推动这项工作,有关各方是否也应负起配合的责任?

  比如在美国,纳税申报期间,纳税人安坐家中,就能收到各种一式四联的表格,这些表格是过去一年所有与自己发生过收支关系、代扣税关系的各个单位,如工作的公司、兼职的公司、银行、有投资收益的公司等寄来的,其中列明的是纳税人不同来源的收入和扣税情况,让纳税人在申报时,不仅清楚而且有凭有据,既方便了纳税人,又提高了纳税人申报的准确度。

  税局说法不一致

  电话咨询说哪年所得算哪年记者求证以钱落袋时间为准

  让武先生申报行动意外“流产”的原因是:他去年最后两个月的奖金、年底双薪等要今年2、3月份才会“落袋”,这些收入如何申报?他先后听到多种不同的说法。

  初时,武先生询问公司财会人员得到的说法是:今年发的钱算今年的收入,因为扣的税算今年的,因此不用合到2006年收入中。照此,武先生现在进行申报应没问题。

  其后,武先生给税局打了一个咨询电话。广州市某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给出了不同的说法:这些收入是对武先生去年付出劳动的报酬,税款所属期算2006年,因此这些收入要并入去年所得中申报。由于武先生目前还不能掌握这些收入的准确数字,税局建议武先生稍后再行申报。

  纳税申报无奈“流产”?武先生有些担心,如果自己的奖金迟至3月份都不能按时发出(之前曾有先例),自己该怎么申报呢?

  权威说法:服务厅答复有误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严丽梅报道:暂未到手的去年收入究竟应在何时报税?今早,本报再次连线广州市地税局有关方面负责人,终于获得权威说法。该负责人明确地对记者表示:某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给予武先生的解释并不准确。

  该负责人称,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办理2006年度个税自行申报时,应该以2006年1月1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取得的各项所得,按照申报办法及税务机关对各项所得的计算口径的规定进行汇总计算。

  这就是说,武先生所在公司的财务人员的解释是正确的。该公司2007年1月1日后给武先生发放的属于2006年度的奖金、双薪、补贴等,应该都并入2007年所得,在2008年时再行申报。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