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学生考试 那边有人“放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兼职老师爆受聘的广州某职业学院网络教学怪状,校方回应称管理很严格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实习生吴晓琼报道:考试时老师在黑板上抄写答案、平时上课学生寥寥无几、任课老师不少是在读研究生兼职的……近日,一位在广州某职业学院兼职做外聘老师的研究生小李,向本报揭露了当前网络教学种种名不副实的现象,呼吁有关部门管好这些学校。

  考试,老师黑板上抄答案

  1月6日上午,是该校网络教学在职班学生的期末考试。据某监考人员描述,监考人员领取考卷到达考场,在离考试开始还有十分钟时,一名老师走进考场,把试卷袋密封条拆开,抽走一份考卷。开考半个小时后,该老师再次进入考场,带回原先抽走的试卷,此时试卷上已经填上了答案。她在黑板上一一写出部分题目的答案,并叮嘱考生迅速抄好。此后每隔几分钟,该老师都会进入考场在黑板上写出题目答案,直至完成整份考卷为止。

  更为可笑的是,考试过程中,有学校领导巡考,与正在黑板上写答案的老师点头示意,随后便离开。有学生甚至现场打电话给任课老师,询问最后一道论述题应该如何作答。

  昨天下午,小李被通知去领取所教班级学生的试卷回去批改。令小李哭笑不得的是,这份卷子的题目是由她设计的,最后一道论述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但是,当她摊开卷子一看,发现所有学生回答论述题的内容是一模一样的,连段落的划分都一致。小李很纳闷,之前该题目及答案从未公开,所有学生的答案却一样,这只能说明该标准答案是在考场上统一获得的。

  上课,有老师从不口头授课

  据介绍,该学校专职老师上课很少,给学生上课的老师多数是高校的在读研究生,只要递上一份简历,证明是研究生身份就可以了。不需要严格的面试,至于上什么课程,则由应聘者专业和学校来决定。比如小李,她是经济学专业的,学校却没有详细询问清楚,就让她去教《网络营销》、《大学英语》等课程。多数受聘的研究生都是师兄师姐介绍过来“接班”的。

  有学生告诉记者,一些素质较差的兼职教师,上课时只是一味写板书,自始至终都没有口头授课。上课的出勤率也极低,通常一个教室里只有三五名学生上课,有时人太少了,老师就干脆与学生聊天。“好像都不把教学当回事,只要全部考试过了,就能拿到大专甚至本科的文凭。”

  外聘,是相信研究生教得好

  “学校不仅对学生不负责,对外聘老师的管理也很不规范。”据小李等外聘老师介绍,他们受聘于这所学校时,双方并没有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只是签写了一份责任书,或者发张课程表就行。待遇如同家教一般,按小时计算,每月结算一次。这样请老师,学校可以省去类似专职老师的工资、奖金、社保金等开支。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该校有关负责人,得到的回答是,学校之所以靠大量外聘老师来上课,是因为目前任课老师不够,也深信在读研究生当任课老师的水平不会比专职老师差,但学校有一系列的制度来管理外聘教师,比如外聘老师不能早退旷课,一学期不能频繁地换教课程,至多不能超过三门。此外,学校领导还会不定期巡课,根据学生的考评来评定外聘老师的好坏。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也很严格,会坚决处理旷课的学生。至于考试纪律,该负责人也再三强调会按照考场纪律要求学生。

  (报料人小李,三等奖100元)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