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拜票与国人劣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00 红网

  对于娱乐节目,我一向是不喜欢看的,所以,前天晚上能耐心的看完《名声大震》这个节目,连自己也有点吃惊了!回想起来,也许这档子节目却是有吸引眼球的地方,不管是上当还是欣慰,看完了节目,总有一点感慨,或是发发牢骚罢。

  这个节目在每对选手表演完成之后,主持人总是鼓动观众用手机、座机给选手投票,并且在第一时间告诉选手全国哪个区投票最多、哪个区投票最少,之后选手就可以通过几句话来“拜票”了。起初没注意,后来突然发现选手拜票的办法近乎一致:感情!一个选手说是从西安来的,希望西北的朋友多投票给她;另一个选手说是和东北的朋友“关系钢钢地”,多多投票给他。

  中国人做事情,总喜欢找点关系、拉点近乎,这不奇怪;但是,如果做任何事情都靠拉关系套近乎的话,就大大的不好了。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们很多地方都有同乡会,甚至一个县级中学的同学也按乡镇隶属成立不同的老乡会。于是,不可避免的,市里有各县的同乡会,省城有各市的同乡会,国家有各省的同乡会;同时各个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存在着各类的同乡会。每逢过年过节,同乡们总要聚一聚,方显团结之气。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和“同桌的你”。上学有同学,毕业有校友;尽管在学校时经常为一些小事争来争去,但毕业了,只要是同一所学校里走出来的同学,关系自然要近一层,于是,校友间也经常聚会,成立了各式各样的校友会——大学、中学甚至小学也有!

  一个战壕的兄弟、生死与共。当兵几年,不用说在一个战场上生死相依、同仇敌忾,单说不打仗的和平年代,战友们一起生活好些年,产生出浓厚的战友情也是非常正常和非常可贵的,于是战友会的出现也就顺理成章了。

  这样一来,中国人就生活在这各种各样的“会”中了,每个人既是同学、又是战友还是老乡,这样就织成了一张张大网,每个人都成了结点。办事情总要在网上寻找自己可以依靠的结点,办事找到依靠的结点——路少跑一点、话少说一点、费少交一点;上学找到依靠的结点——分数低一些,学费少一些、学校好一些;当官找到依靠的结点——提拔快一点、位置重要一点、油水多一点。

  这一点一点,就成就了中国人的劣根:凡事不问缘由,感情决定;凡任不问能力,任人唯亲!

  其实,中国人早就认识到这一点了,但总是改不了,于是劣根便永远成了劣根!

稿源:红网 作者:我怎么惹你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