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铮铮铁骨硬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00 红网

  湖南卫视开年大戏《大明王朝》8日晚正式开播,清官海瑞是此部电视剧中的主角之一。凡是知道海瑞故事的,大多印象最深的是其几次罢官。海瑞罢官,究竟为何?这其中原因很多。但有一点,笔者认为,是其个性使然。这使我不由想起远在海瑞之前的陶渊明。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竟辞官不做。假如换个人,还不骂他有毛病?和陶渊明一样,海瑞身上同样打上了中国古代文人蔑视权贵浩然正气的烙印。

  这种个性,非一朝一夕所炼成。海瑞是广东琼山人。他从小死了父亲,靠母亲抚养长大,家里生活十分贫苦。海瑞自幼即诵读《大学》、《中庸》等书,加上母亲为他所请的良师指点及严格要求,海瑞得到了良好的家教与文化教育,这使海瑞很早就有了报国爱民的思想。正因为这些教育,才培养了海瑞铁面无私的硬汉个性。

  因为个性使然,海瑞在浙江淳安做知县之时,就有了“青天”之誉。海瑞到了淳安,认真审理积案。不管什么疑难案件,到了海瑞手里,都一件件调查得水落石出,从不冤枉好人。不仅如此,海瑞从不收受任何的贿赂。

  正由于铁骨铮铮,海瑞才不向权势屈服,即使是皇帝,他也照样敢于谏言;他不被人情关系所左右,哪怕你曾经是自己的恩人,只要你犯了法,同样要接受惩罚;他更不会让困难和威胁所吓倒,就算坐牢杀头,也绝不退缩。

  这种个性,也恰恰就是我们今天许多人身上所缺少的“钙质”。这种个性,锻造出了一个人一身正气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一面。可如今的一些人,何来一身正气,何来刚正不阿,何来铁面无私?他们经不起美色、金钱的诱惑,一心扑入了“富贵温柔乡”。为了美色,他们贪污受贿;为了发财,他们挪用公款。如此为官,哪里还有半点骨气,又哪里有半点正气?毫无骨气和正气的人,你还和他奢谈什么为民做主为民服务?面对糖衣炮弹,他们的身子骨早就软了下去。

  可海瑞绝不是这样,他是清官海瑞,更是铮铮铁骨硬汉子海瑞。就如于谦的《石灰吟》所写的那样: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间。海瑞的一身铁骨,经历了官海浮沉而不褪色;海瑞的一身铁骨,清白地来也清白地去,不曾给自己留下丝毫的污点。

稿源:红网 作者:夏余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