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被冒用欠话费八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失主庆幸:好彩及时报失有案为证不致损财

  失主质疑:什么原因导致商家降低代办门槛

  本报讯记者李春暐报道:遗失半年多的身份证,近日给市民李先生“带”来一张8000多元的手机话费欠费通知函!

  李先生去年6月底不慎遗失随身携带的一个包包,内有钱包、银行卡、手机、身份证,手机里还有余额话费。李先生当即去公安局办证中心办理了身份证报失。

  事实证明,李先生“报失”之举十分明智。日前,他收到某移动通信公司一张8635元的天价欠费单。单上的字眼让人心惊肉跳:除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每日收取欠缴话费的千分之三的违约金外,如果在接到通知函的10日内不到指定话费点交费,必须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由于接信日是元旦假期,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没人接。李先生战战兢兢地度过三日后,终于拨通了电话。服务员介绍,李先生由于办理了身份证报失,情况很好处理,只需把公安机关开出的《居民身份证报失登记表》,带去任何一个移动服务点说明情况就可以了。

  李先生办理完相关手续后,落下心头大石。据查,盗用李先生身份证的不法分子,去年8月以其朋友身份办理入网手续。当月月结时,该号码已欠费8000多元。工作人员果断停号,并向身份证持有人发出追缴通知。而当李先生询问这名代办人留下的身份证号码时,工作人员答复,代办人只留下一个地址,“但根据情况判断,地址很可能也是假的”。

  对此,李先生认为某移动通信公司办理业务过程中存在严重纰漏。首先,代办人在办理业务时,并没有李先生的授权委托书,为什么工作人员就可以判定该身份证持有人得到原持有人同意,而允许“代办”?“现在钱包被偷的情况并不鲜见,里面往往就有失主的身份证。那是不是意味着每个贼都可以用这种‘代办人’的手段享受一笔巨额话费?”此外,工作人员没有登记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号码也让人痛心,“这是捉拿不法分子的重要线索”。

  相关业者慨叹:现在两大通信运营商竞争激烈,如果一家公司单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则会打击一些代办商的积极性,从而失去一部分市场;网络上也有质疑之声:是什么原因导致代办门槛如此之低,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个人用户凭什么可以透支如此巨额的话费?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