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台当局“金管会”只监管金融业者的政治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04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透视集今天发表文章说,中华商业银行果然出事了。用“果然”两个字,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它迟早会出事。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果然”,那就是王又曾“果然”离开台湾了。

  文章说,这两天当局一直在信心喊话,还在各报登广告,强调中华银行已由执政部门接管,存款户不用担心领不到钱。当然,用纳税人的钱来当后盾,就算是十家中华银行出事也可以抵挡得住。当局用纳税人的钱来为王家处理问题,我们也可以接受,因为失控的金融秩序可以导致很严重的后果。不过,钱既然是我们纳税人出的,我们总可以讲几句话。

  文章指出,中华商业银行逾放贷款给关联企业,迟早会出事,这是业界都知道的事。纳税人和股东都没有办法了解其中的内幕,也没有公权力来改善其结构与营运,但“金管会”呢?“金管会”这几年难道也都拿王家没有办法吗?高雄王家的中兴银行出事,王玉云也是落跑岛外;现在台北的王家银行又交给当局。看来,台湾真的是这些违法金融家的天堂,来去自如。

  文章最后说,金融行业是特许行业,需要当局的特别监管,但台湾的“金管会”,好像只监管金融行业的政治立场,不管他们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在出事之前,“金管会”和我们纳税人一样都是后知后觉,连王又曾离开台湾,都好像未曾经历过一样。有这样的执政当局,教我们纳税人出钱的时候,心中愤恨难消。一定要有人下台负责,也一定要将主事者绳之以法,否则第三个案例不远矣!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