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小站"传奇有"立委"批商业不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11 台海网

  台海网1月9日讯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岛内最大部落格“无名小站”日前被雅虎以天价七亿(新台币,下同)收购,“立委”昨天批评,无名小站成立时利用交大免费的网络资源,公司化后却将所有数据库移转出去,且创办人简志宇仍利用交大网络从事无名小站业务,涉及公器私用,台“教育部”应设法规范。

  对此,“教育部”官员表示,台湾学术网络仅供学术及研究用途,不能有营利行为,若学生违反规定将被禁止使用网络,并按校规处分,“教育部”将请交大彻查。

  无名小站被视为网络创业传奇,但民进党“立委”汤火圣表示,无名小站利用免费的学术网络资源成立,因从事商业行为遭外界抨击,只好脱离学校朝公司化发展,却带走利用免费网络建立的两百八十万笔数据库,作为私人公司的资产,最后甚至以天价卖给雅虎,在商业上是不道德的行为。

  汤火圣说,无名小站公司化后,因资金窘迫曾承诺白金会员有优先认股权,以吸收大量会员,但在无名小站转卖给雅虎后,优先认股权被取消,取而代之的居然是“好礼三选一”,让部分抱持投资心态加入的会员有受骗上当感觉。

  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法制组科长陈星宏表示,若无名小站原先承诺白金会员优先认股权,未经白金会员同意变更契约内容,损失不应由消费者承担。

  交大研发长林一平则响应说,无名小站从交大的一个校园BBS站转型为民间网络公司时,交大曾公开征求技术承接者,最后由这些成立无名小站学生背后的金主,出资一千万元取得三年专属授权,授权标的为无名小站用来抓、存相片的软件;等满三年之后,其它有兴趣者,也可向交大洽谈技转。

  林一平说,技转时他们和律师研究过,律师认为无名小站的内容,是会员自己做出来的,智财权属于会员,交大不能从那一部分收费,否则就是违法;无名小站转型时,也曾询问会员是否要留下,不留下者可用他们提供的软件,把自己制作的图片带走,也是同一道理。

  林一平表示,无名小站转型时,很多人都认为他们不可能成功,所以他们出的一千万元技转费用,交大认为已是很高金额,还为这项技转获“国科会”表扬。他说,台湾的大学不适合向技转者收取股票,因为有法令限制,而且学校没有专业处分股票的人员,即使国外公立大学收取股票,通常也是马上卖掉,不然万一股价跌了,经手人势必要负责。(千寻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