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减肥只会越减越肥 到底哪种方法有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33 中国新闻网

  

盲目减肥只会越减越肥到底哪种方法有效?(图)

  漫画/新民晚报

  虽然还裹着厚厚的冬装,沪上不少女孩却已在为春天做减肥的打算。面对燃脂光疗仪、针灸、按摩、气囊震动式减肥等名目繁多的方法,女孩们有点晕:这么多方法,真的都有效吗?几千元砸进去,会不会都打了水漂?

  曾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肥胖病医学协作中心主任的焦东海表示,绝大多数减肥手段都是抑制食欲或增加消耗,所以关键还在于饮食、运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任何减肥手段都是辅助,都会有反弹,只是程度不同。

  病例1停药后体重增加5公斤

  “现在让我吃那种减肥药,我也不敢吃了。”想起一年前服用一种减肥药的经历,31岁的张女士忍不住打了个寒噤。服药期间,她按指示节食,吃的是水煮白菜、青菜蘸酱油、素鸡,嘴馋时吃个鸡蛋,主食根本不吃,偶尔运动。

  结果,肥是减掉了,2个月减了7.5公斤,但张女士明显感到“心脏受不了”,走路晃晃悠悠,体质变差,以前很少感冒,但减肥后动不动就感冒。最要命的是,停药后,体重严重反弹,一年过去,张女士一称体重,比服用减肥药前重了整整5公斤!

  一方不成,张女士另寻他方,这次她采用了一种中医疗法,服用中药和节食、运动相配合。从2006年9月开始,5周内减了将近5公斤。后来渐渐放松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仅靠服药,体重没有再减轻,但也并未反弹。

  【病例剖析】

  焦东海表示,减肥药品等“速成减肥”法,虽然能在短期内迅速减肥,但反弹厉害,甚至会越减越肥。全国肥胖病学会规定的平均减肥速度是,一个月减1公斤,3个月减3公斤;国外减肥平均速度为每个月减掉个人体重的1%。减肥多少根据各人不同有所变化。

  西药减肥之所以有效,并不在于它有什么特殊疗效,而是通过抑制食欲中枢,让人减少进食,抑制脂肪吸收,同时刺激消耗热量的“甲状腺素”的分泌,增加体内热量消耗。

  减肥市场上,中西医减肥法基本上是“二分天下”,按摩、耳穴、针灸、中药减肥是主要方式。

  按摩减肥比较适用于局部减脂,如腰腹、大腿等,采用中药按摩膏或精油,其实也是帮助减肥者“被动运动”。“耳穴减肥法用处不大,主要还是靠节食和运动。”焦东海表示,他曾对比过中药减肥和耳穴减肥,前者效果更为明显。针灸减肥虽然从理论上说确实有效,但在减肥市场上已做得太滥,不少没有执照的人也混迹业内,施针不当很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伤病。

  病例2有心脏病,不能抽脂

  “怎么办,怎么办?”眼看婚期临近,仍然胖得走起路来一摇三晃的顾小姐心急火燎,减肥霜涂过了,节食也节了,但效果都不明显,试婚纱时背后的拉链依旧只能拉到一半。

  无奈,顾小姐忍痛决定:抽脂。但是,当她来到一家正规医院的减肥中心体检后,却被医生拒绝了,因为她患有轻度心脏疾病。虽然肥没减成,顾小姐却十分感谢这位医生,毕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病例剖析】

  “抽脂是个方法,但有适应人群,并非什么人都能做。”焦东海告诉记者,不仅有心、肺、肝、肾等器质性疾病的人属抽脂禁忌人群,老年人、发育期的少年、以及局部皮肤松弛或不平整的肥胖者,也不适宜抽脂。

  “不是迫不得已,尽量不要抽脂减肥。”焦东海说,他接触过的人中,演员等特殊职业的人常采用抽脂方法减肥。

  “但抽脂反弹较大。”据悉,反弹大的原因之一是抽出的脂肪量较少。人体是一个特别平衡的系统,如果一个地方少了东西,局部的脂肪体积就会立刻增加,这是一个自动调整的过程。所以虽然脂肪数量少了,但由于体积的增大,因此会反弹。

  那么市场上常用的“燃脂”物理疗法是否有效?

  焦东海表示,所谓的燃烧脂肪其实是帮助减肥者消耗热量,都能起到一定的减肥效果,但程度不一。不少“燃烧脂肪”采用红外线照射的疗法会不会因辐射对减肥者造成伤害?他表示,不好说,“很难确定减肥机构用了多大的量。”

  病例3控制饮食,加强锻炼是关键

  在一家医院的减肥门诊,记者见到了减肥颇有成效的印尼小伙子,他的中文名叫杨业成,今年21岁。

  “减肥前我的体重是135公斤,现在只有105公斤。”身高1.95米的杨业成站起来,看上去十分健壮,只是脸色略显苍白。从2006年4月开始,他在这家中医门诊减肥已近10个月。

  “最初,医生告诉我,他只是在帮我减肥,主要还得靠我自己,要有毅力、有恒心。”杨业成一边服用医生开出的汤药,一边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不能吃肥肉,不喝可乐,不吃薯片等零食。平时自己煮菜吃,喜欢吃什么就煮什么,瘦肉、鸡和牛肉都可以吃,但是比较听医生的话,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尽量少吃。”除控制饮食外,杨业成还每天跑步1小时。“刚开始太痛苦了。”杨业成笑着说,“不过后来就适应了,现在已习惯性地选择健康的食物。”

  杨业成悄悄地告诉记者,减肥前,他一个人一顿能吃两个12寸的比萨饼,现在吃半个就饱了。

  【病例剖析】

  “99%的肥胖者是由于多吃少动。”焦东海称,减肥要讲究“辨症论治,专病专药”,摸准肥胖的病因,才好对症医治。

  有些减肥疗法给减肥者提出苛刻要求,如一周内必须有一天不吃饭,或每天少吃一顿饭,以牺牲减肥者的健康为代价。

  “节食必须以保证营养为前提。运动也要循序渐进。”焦东海曾经帮助一名美国人减肥,告诉他每天要运动30分钟。谁知这个老外平时根本不运动,听了他的话一跑就是半小时,结果心脏病发作。从那以后,焦东海吸取了教训:“医生少说一句话,对病人可能就是一种伤害。”

  “减肥是件苦差事。”焦东海笑道,“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才能有效。”

  不过,焦东海也告诉对减肥跃跃欲试的女孩们,轻度肥胖无需采取任何特殊减肥手段,只要自行控制即可。什么叫轻度肥胖呢?即超过标准体重20%-30%以内。

  【焦点呼吁】

  尽快规范减肥行业

  不知何时起,减肥瘦身成为赚钱和烧钱的热点项目。广阔的市场和丰厚的利润迅速营造起一个新的行业,但迟迟未见科学的行业规范。

  减肥看似简单,实则复杂,不同的减肥方式各有不同的适应人群,如针灸主要适用于过食性肥胖,对体质性肥胖效果差,对继发性肥胖更是无效;不同的减肥方法适用于不同的减肥部位,如有的中药减肥只对消除腰腹脂肪有效,而对减大腿、臀部、手臂的脂肪效果不明显,等等。

  减肥瘦身店良莠不齐,无资质证书的“黑店”不在少数,消费者办了减肥卡却遭遇骗局的事屡有发生。有的“黑店”在测量体重上玩猫腻,如调节体重秤等。消费者呼吁,尽快建立科学规范的行业指导与规范,剔除减肥业不法分子,并帮助“雾里看花”的消费者选择合适的减肥方法。

  但是,上海市尚无专门的减肥行业协会,“非医疗性”的减肥企业暂归口在“上海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协会的工作人员称,减肥是协会的新项目,还不是工作重点,目前只负责行业培训等工作。至于行业标准的制定,有待政府有关部门授权。(新民晚报/姜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