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模仿别人回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娅娅

  【金陵晚报报道】对于学前孩子的教育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哪些教育模式更适合他们?家长和幼儿园应该如何配合教育?

  进入幼儿园后,孩子该怎样与同龄人相处?带着这些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20多年幼教经验的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曲新陵园长。

  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

  “学前教育应该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习惯为主,而不是去教孩子学数学、学拼音这些具体的课程。我所讲的兴趣也不光是指学习兴趣,而是培养孩子的广泛兴趣,对各种知识的吸取。”曲园长的观点十分鲜明。

  她进一步阐述,有的孩子只对某一件事物感兴趣,这时就需要老师去引导,提供给孩子接触其他事物的机会,并获得对这些事物的成功体验,使孩子兴趣更广泛,这也能让他们的思维活跃起来。“比如孩子在回答问题时,不模仿别人的,这很重要。即使回答得不对也比跟着别的孩子答对了好,说明孩子自己努力思考了。对孩子错误的回答不能简单地说‘你讲得不对’,这很可能会挫伤孩子思考的积极性,要保护孩子,讲错了不要紧,要给他们交流的机会,让他们‘敢说’。”

  口头作文可以这样练

  幼儿园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幼儿园和家长可以互相借鉴对方的一些好方法。“带孩子出去进行实践活动回来后,我们建议家长给孩子记录一下参加活动的情况,让孩子自己讲,这就是一篇孩子的口头作文。通过这个记录可以了解孩子观察、注意到什么,孩子体会到什么,在孩子的讲述中家长也可以帮助疏理一下条理。”家长跟孩子沟通交流也很重要,“比如我们组织的民族大联欢活动,需要各种民族服装,现在的家长一般是直接给孩子买。我们倒是希望父母能跟孩子一起动手做,这是一个跟孩子沟通的难得的机会。”

  孩子抢东西很正常

  上了幼儿园,不少家长发现,以前从来不争不抢的孩子变得会抢别的孩子东西了,很是担心。曲园长认为这些举动对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很正常。因为没上学时,家里就一个孩子,家长都是护着。到了幼儿园这个集体中,大家各有想法,就可能产生冲突。

  比如对一个玩具,孩子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去争取,就会动手抢,有的孩子也会先跟其他孩子协商,协商不成还是抢。但孩子的抢是没有恶意的。

  关注孩子个性发展

  曲园长介绍,以前的教育是关注社会培养目标,像捏泥人一样,按同一目标培养;现在更关注孩子个性的发展,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去实施教育。

  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是有差异的,孩子们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发展就是成功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有长处,要让孩子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老师给孩子鼓励,慢慢的孩子就会有所改变。”曲园长说。

  实验幼儿园:主题构建综合教育

  “现在是新年,将‘新年’作为一个主题,将这个主题延展开来,给孩子们介绍新年的来历,这是知识的学习;通过带领孩子们剪窗画、年画,来装扮自己的教室,这是美术活动;教孩子唱新年儿歌,这是音乐教学。将各科的教学融合在一个主题里,就是综合教育的课程模式,也是我们园的课程特色。我们会不断设计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就构成一个连续的幼儿生活经验积累的动态过程。”在幼儿园综合教育课程建设上,曲园长研究得比较深,她告诉记者,这种教学方式孩子比较能接受,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模式能很好地激发孩子的兴趣。

  曲新陵,省级示范幼儿园——南京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兼党支部书记,有着20多年的幼教经验。2000年被评为南京市名校长,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在幼儿园综合教育课程建设、幼儿科学教育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曾独立承担了南京市“九五”教育科研招标课题《幼儿科技启蒙教育的探索》的课题研究,申报主持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幼儿园和谐教育文化建构的研究》。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