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谭中荣 路拾保险箱 完璧归失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44 南方新闻网

  编者按

  他们不是深圳的全部,但却与千万个深圳人一起共同构筑了深圳2006年的历史。本报推出“南方都市报深圳新闻06人物”系列报道,欢迎拨打0755-83325000或登录奥一网(http://www.oeeee.com/Channel/1720.html),提名值得回访的新闻人物,一经采用,报酬从优。

  □人物回放

  谭中荣,重庆人,2005年9月份到深圳市晶莹清洁公司做清洁工。今年8月13日,在福田区园岭小区捡到一个装有7万多元现金和支票的保险箱后主动交公。

  □推荐理由

  一位朴实的农民工,从事着一份普通的工作。路边捡到巨款,他没有动心,主动交公,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更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人物感言

  我没有文化,只能靠最基本的劳力来挣钱维持生活。

  ——谭中荣

  2006年岁末,记者来到福田区园岭小区,发现地面清洁无比,偶尔只有风飘下的黄叶,也被不停转悠的清洁工捡起,然后放进路边的垃圾桶。在小区内,一提到谭中荣,那里的清洁工都会笑着说:“他呀?都成了我们的明星咧。找他吗?我帮你去找。”几分钟后,几名清洁工在小区的另一边,找回正在做清洁的谭中荣。

  他穿着四个月前穿的“晶莹清洁”字样的工作服,脚上的皮鞋还是那样破旧,脸上的皱纹无法掩饰他“招牌式”的憨笑。见到记者来他,谭中荣憨笑着说:“你又来了?找我有什么事吗?”得知记者要采访时,“没什么没什么,真的没什么可以说的了。我还是老样子,你看我是一点变化也没有呀。”谭中荣说。

  2006年8月,在园岭小区内打扫清洁时,谭中荣捡到一个保险箱。他将这个装有7万元现金和支票的保险箱交给了失主,并且谢绝了200元的感谢费。此事被报道后,他从一个无名小卒变成了小区名人。

  成名后,附近的同行都知道了,平时这位不善言辞的中年男子,就是来自重庆农村的谭中荣,原来未与他讲过话的同行们,见面后也会主动与他打起招呼,这使原来一直在沉默中工作和生活的谭中荣,在上班时间不再变得特别孤单。但是,他的工作和生活并未因此而有大的变化,仍然简单,甚至枯燥。每天早上5点起床,半小时的洗漱后,拿着清洁工具,到自己负责的清洁区域,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要在居民上班前,将一尘不染的路面展现给居民。随后,他回住处吃完早餐,再次回到岗位,反复在辖区里做清洁,哪怕地面的一片黄叶也不放过。就这样,反复地打扫,来回地走动,直到下午5点,全天工作结束,独自一人回家。

  夜晚,是谭中荣最孤寂的时候。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房子,里面唯一的家具就是一张1米宽的床,没有电视,没人说话,房间里静得吓人,他总是无法入睡,只有烟酒做伴。每晚下班,他都会炒上一个素菜,一人喝上几杯。“我工作以外最大的爱好,就是抽两块钱一盒的烟,喝点便宜的驼牌酒。收入有限,我三天才能炒一个荤菜。”谭中荣不好意思地笑说,他也不想抽烟喝酒浪费钱,但一个人太无聊,只有以此来消磨空闲时光。

  谭中荣最开心的事,就是给远在老家的老婆打电话聊天。“我给老婆打电话,没有一次过瘾过的。电话费太贵了,老婆每次都催我快挂电话,让我把电话费省下来,买点好菜吃。但我还是想跟她说说话,听听她的声音,了解她在家里过得好不好。她一个女人在家,种两亩多地,还养几头猪,也很苦。”老婆的体贴让谭中荣感到惭愧,他说,自己没有文化,只能凭劳力赚钱,虽然每个月的收入是家里种田一年的收入,但在深圳生活成本太高,租房吃饭,每个月基本上没什么节余。今年过年,谭中荣只能独自在深圳度过,他不敢把辛苦挣来的工资丢在路上,只想多攒点钱寄回家,让老婆的生活也能慢慢变好。谭中荣说,他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攒一些钱后,回老家再和家人团聚。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李斌申华伟亚牛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高爽李朝红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单增辉徐文阁

  图:

  谭中荣露出招牌式的憨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