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过敏 疑是火锅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45 南方新闻网

  全家过敏疑是火锅作祟

  医生提醒,冬季吃火锅一周最好不要超过两次

  本报讯(记者张璟)昨日是周一,但是胡先生和他太太都因过敏请假在家。“凌晨三点眼睛发红,睁不开,不停地流眼泪”,胡先生夫妇和他母亲均出现此症状,三人连夜赶往市二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过敏,怀疑是前晚吃的火锅作祟。

  据胡先生描述,由于近来天气寒冷,前日晚,他们从超市买回火锅底料、羊肉、蔬菜,全家人围在家中涮热腾腾的火锅。但是睡到昨日凌晨三点时,胡先生的母亲、胡先生夫妇均出现眼睛不适症状,“眼睛发红,不停流眼泪,难以睁眼看东西”,由于实在难忍,胡先生带着母亲和太太连夜赶往市二医院急诊。医生表示,此乃过敏症状,给胡先生一家打了抗过敏针。

  市二医院急诊科的值班医生告诉记者,胡先生一家没有过敏史,也没有接触敏感物品,很有可能是火锅导致。医生提醒市民,火锅中的羊肉、海鲜易导致咽喉肿痛,舌尖、口腔溃疡或呼吸急促、浑身瘙痒等,冬季吃火锅要有所节制,适时、适量,一周最好不要超过两次。

  医生还提醒,旋毛虫、绦虫和囊虫这三种寄生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提醒喜欢吃鲜嫩的朋友注意,在吃火锅时,为安全起见,肉类最好在火锅里煮得久一点。

  (报料人:胡先生报料奖:5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