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灌河停止进水清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46 南方新闻网

  西灌河停止进水清淤

  清淤为河流增容,坦洲今冬吃水可确保无忧

  本报讯(记者丁保权通讯员李文军)昨日,受咸潮影响,坦洲西灌河的进水水闸马角水闸全天关闭,停止进水。坦洲西灌河清淤工程将清出淤泥几万立方米,从而增加西灌河容量。有专家表示,增容有助于坦洲今冬的抗咸。

  据了解,坦洲镇西灌河全长10公里,日常库容为130万立方米,是坦洲水厂日常供水的源水渠。由于长期有泥沙等杂质沉淀,河道淤积严重,影响到河涌蓄淡水的涌容量和水厂取水,降低了咸潮期间的供水能力。从5日开始,中山市水利部门投入了近14万元对该河涌进行清淤,15天的工期将清除淤泥几万立方米,使西灌河的库容增容达几万立方米。

  据悉,目前西灌河的库容水量为100万立方米,昨日的咸潮情况显示,西灌河的进水水闸马角水闸的咸度高达5000°以上,坦洲西河沿线的大涌口、联石湾、灯笼山等四大水闸全部超标,最高的咸度点大涌口水闸的咸度在12000°以上。昨日,坦洲水厂唯一的外河蓄水水源西灌河全天关闭了进水的水闸,水厂取水只靠西灌河的蓄水供给。

  据悉,坦洲每日用水为8万立方米左右,按照西灌河目前的蓄水100万立方米计算,假设西河咸度一直不退的话,坦洲至少也可以支持半个月,加上铁庐山水库的140万立方米的蓄水,坦洲在不进水的情况下,可以维持一个月的淡水供应。“咸潮的进退有规律、也有时效性;西灌河在清淤之后可以适时开闸蓄水,坦洲今冬的吃水可以说没有问题”,坦洲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