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文化治理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放在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1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9日讯(记者黄慧敏)“城乡清洁工程”到目前已经开展有一段时间了,南宁市文化市场环境方面治理情况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南宁市文化局市场科科长周恒。据周恒介绍,为配合“城乡清洁工程”南宁市文化局进行文化治理主要在丰富和治理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城乡清洁工程”开展以来,南宁市文化局首先从“丰富”入手,即尽可能从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将更多积极向上、有益的文化产品和信息送到人民群众中去,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南宁市县区文化部门组织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以南宁市图书馆为基地,组织各社区图书室送书进村入户。

  同时还将建设“农民文化吧”项目,在乡镇一级起建“农民文化吧”。以电脑为载体,将各种有利信息包括科技、文化、卫生等存储到电脑硬盘中,供农民在“文化吧”浏览。“文化吧”的工作人员也定期对电脑内容进行更新,通过这样的形式将新近的信息和知识传递给广大农民。这样既可丰富农民朋友的业余生活,也让起掌握和了解到许多致富知识,在农村网络不通的情况下也能已较快的速度获取信息。目前,该项目正在筹划当中,预计春节前后能够建成。

  另外在“规范”文化市场方面,南宁市文化局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首先作好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了从思想充分认识“城乡清洁工程”的重要性。如“城乡文化吧”就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宣传阵地。工作人员会将规范的内容相关的条条框框发布在电脑里边,让大家查阅和学习。同时也将一些鲜活案例放到电脑里,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其次,就是狠抓大案、要案。因为农村、城乡结合部对于盗版的光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不良信息往往从盗版光碟传入,为此,南宁市文化局要从源头查起,另外要对运输渠道进行堵截。第三,在网络信息爆炸的时代。要加强对互联网进行监控,本月将成立南宁市网络监控信息中心,对网上的不良信息进行监控。对于一些的不良信息进行截屏,并对传播者进行查处。

  此外,南宁市文化局对于一些游商乱摆乱卖,销售违法文化产品的坚决予以查处,并会同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进行收缴。同时也对这些小商小贩进行培训,并对文化产品的经营降低门槛,如原来规定的经营场地的大小、资金、规模等都将予以适当放宽,鼓励在商场、超市、报刊亭、电话亭设立经营点,以此扩大正版文化产品的销售面,方便人民群众买到更多正版的文化产品,也扩大了文化销售行业的就业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