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掀起普洱茶投资收藏热 劣质产品鱼龙混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06 国际在线

  

市场掀起普洱茶投资收藏热劣质产品鱼龙混杂

  普洱茶交易馆

  

市场掀起普洱茶投资收藏热劣质产品鱼龙混杂

  普洱茶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2007年1月8日播出“疯狂的普洱茶”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2006年年底,北京举办的一场茶叶新产品推介会上,可以说是名流云集,相声小品界的名家和著名的歌唱家相继登场。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茶叶推介会却请了这么多名人,可见厂家为他们的产品宣传是下了血本。在这个茶叶推介会上,有人告诉记者,这还不算是场面最火爆的茶叶推介会,2006年最风光的饮料——普洱茶在中国市场的疯狂才真正叫做一种火爆。

  一、今非昔比普洱茶

  滇品新雨茶文化有限公司罗勇:“可以说是,一夜之间,北京增加了几百家专营普洱茶的专营店,这些专营店呢,他们的方式就是我刚刚提到的,主要的,大量的都在做收藏品。”

  这位卖茶的小伙子叫罗勇,2000年,他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放弃了父母给他在云南老家安排的工作,在北京马甸的福尼特茶叶城开了茶城里唯一的一家普洱茶专营店。然而时隔六年,突如其来的普洱茶热,让小罗都有些措手不及。

  滇品新雨茶文化有限公司罗勇:“当时考虑到这个市场应该会好,但当初我们还是比较理性的考虑这个市场,但是应该说我们是做的最早的,最有心理准备的,但是出现这种疯狂的市场我们是没有想到的。”

  小罗说,六年前他开店的时候,本以为当时红透香港、台湾,乃至广州的普洱茶,同样能在北京市场一炮打响。但严峻的事实曾一度让他心灰意冷。

  滇品新雨茶文化有限公司罗勇:“我记得上半年的流水我们是做了几千块钱,半年的流水做了几千块钱,还不足一个月的房租,当时因为看好普洱茶在北京的这个的市场,就是一直坚持到后来。”

  小罗的坚持差点让他当时赔得倾家荡产。为了专营店的生存,他迫不得已把仅有的几饼镇店用的老茶拿来换钱。

  滇品新雨茶文化有限公司罗勇:“当时卖给他的价格非常便宜,1975年的一筒老茶,应该是1000块钱一片,一包是7000块钱,那现在价格就不一样了,7000块钱现在一片茶都买不到。”

  每次想起卖老茶的情形,小罗总是后悔不已。尽管变卖了店里最值钱的老茶,小罗的生意依然不见起色,他仍在慢慢的守侯中艰难度日。后来一个叫金裕范的韩国人找到了他,坚定了他把普洱茶做下去的信心。金裕范2001年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准备留在北京经商。平时喜爱喝茶的他,想回韩国推销中国的普洱茶。

  普洱茶韩国市场经销商金裕范:“本来茶是寒性的,比较凉,可是发酵过的普洱熟茶,我觉得寒的性质变成有点热了,所以我觉得对胃呀、对肾呀这样没有什么刺激的。我是学医的,所以我觉得给患者给客人介绍普洱熟茶的话,我觉得这个是对健康方面我觉得最好。”

  滇品新雨茶文化有限公司罗勇:“从最开始我们合作也是尝试性地在做,知道那边在韩国有一部分人非常喜欢普洱茶,但是这个市场有多大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最开始是尝试性地在做。”

  在韩国的普洱茶生意开始并不理想。但随着席卷东南亚的普洱茶热,普洱茶在韩国也逐渐升温。这终于让坚持了几年的小罗看到了希望。而当这股普洱茶的热潮吹向北京市场的时候,小罗如愿以偿。

  滇品新雨茶文化有限公司罗勇:“2004年,首先我们感觉比较明显的就是喝普洱茶的人多了,来了解的人多了,销量也开始不断的增加,2000、2001年的时候相比,大家提起普洱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更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东西。”

  买茶的人多了,茶叶的价格自然也翻着跟头往上涨。2000年的时候,品质中上的当年的熟茶饼,北京零售价是50块钱左右,而到了2004年,价格涨到了150块到200块钱之间。不仅如此,茶城里平时不卖普洱茶的茶叶店,也开始经营普洱茶。这一年,小罗着着实实地打了一个翻身仗。可是到了今年,普洱茶的热度与日俱增,就连普洱茶的内包装也水涨船高。家在云南的小罗有功夫也回家看看,对于现在红透大江南北的普洱茶市场,他这样形容。

  滇品新雨茶文化有限公司罗勇:“是在云南,它很疯狂,疯狂到什么程度,现在买茶基本上是,茶叶冬天就已经开始在付钱了,已经给茶农付钱了,就是茶叶还没有发芽的时候就已经付钱了。”

  在小罗看来,普洱茶现在的热度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有点像发高烧一样。

  最近有一个关于普洱茶的故事是这样的:说有个买家,前几年用了一辆宝马3系的钱来买普洱茶,有懂行的人看了他的茶说,现在把茶卖掉可以换一辆宝马5系,但是再过几年出手,可以换一辆7系的。普洱茶越存越值钱的说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投资。

  1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