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本山和丹丹有三点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10 南方网

  赵本山正在为2007年的春晚准备小品。每年都由一个班子专门给他写剧本,他的小品剧本目前有多个版本,不用担心剧本问题,主要是看他跟谁搭档。据透露,他已成功地“挽留”了老搭档宋丹丹。赵本山表示:他最期待的搭档是宋丹丹。宋丹丹流露:“要不是因为赵本山,我真不想上了!”(《青年时报》2007年01月09日)

  不久前有消息说,赵本山目前没有理想的剧本和搭档。对此,笔者曾发表评论说,如果没有好节目,本山和春晚方面都不必勉强。另外一位时评人更直接地说:“本山不妨歇一年”。然而,话虽这样说,广大观众还是希望在除夕夜看到赵本山。春晚方面好像也离不开赵本山。如果把春晚比作一桌年夜饭,似乎真的是“没有本山不成席”。现在有最新消息说,赵本山上春晚剧本不成问题,搭档还是宋丹丹。这对广大观众来说是个好消息。作为时评人,笔者也为之高兴。

  然而,高兴归高兴,笔者还是想对本山和丹丹说几句有失恭敬的话。

  首先,期待本山和丹丹今年表演农村题材的小品从表情、动作到语言都能有现代气息,别再把农民演成土掉碴儿的“傻冒儿”了。支持本山和丹丹继续表演农村题材的小品,只是不要把农民演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样子。演今日的农民,不该再靠装傻充愣搞笑,而应该体现当代农民的幽默,搞笑时尚一些。

  其次,期待本山今年早些进入排练,精益求精地排练。去年有报道披露,本山在剧组排练时搞特殊化,人家都排练,他不排练,有耍大牌之嫌。也许是为了给春晚制造一点悬念,但是,排练还是应该认真的,不能以为自己是“一哥”笑星,就减少排练次数。说实话,去年本山在小品“说事儿”中的表演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准,恐怕和进入排练晚、排练次数少有关。

  再次,期待丹丹在演戏上发扬一点风格,给本山多些发挥的空间。去年丹丹和本山合作,明显看出本山发扬风格,把一些包袱给了丹丹。但同时也看出丹丹过于抢戏。笔者认为,本山和丹丹搭档是“强强联合”,两人在戏份上应该平分秋色,这样才能达到“珠联璧合”的效果。(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