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团专割衣服内口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割包团专割衣服内口袋

  刀片和乘公交车所需的零钱是“割包团”随身物品。

  

割包团专割衣服内口袋

  “割包团”每人一个行李包,装满割包工具。

  手段高明的扒手不动声色地把自己的左手背在背后,悄悄从身后伸向坐在右边的乘客。他打算用夹在指缝间的锋利刀片划开乘客的衣袋,像前几次那样顺利地偷出他口袋里的手机。这次扒手失手了,后果更严重的是,他早被身边的乘客盯上了。

   割包扒手看中反扒队员

  昨天中午11点,轮渡公交派出所专业反扒队员小陈在殿前站上了18路车,车上人不多,他习惯地坐在车厢后部靠窗的座位上。从早上6点开始,他就和反扒志愿者大队的小李联手跟车。一个30多岁的秃顶男子从塘边站上了车,穿一件黑夹克,有几分干部模样,背着一个挺大的黑色电脑包。“凭感觉,我就知道这是一个扒手。”小陈说,这个扒手面生,以前没见过。

  “车上那么多空座位他不坐,偏要坐在我左边位置上。”小陈说,当扒手把背在身后的手伸过来试探时,他非常自然地往窗口一靠,掏出手机打电话。扑了个空的扒手有些不甘愿地缩回手,但小陈已清楚地确认了扒手的身份。“一般扒手在失手后,都会在下一站下车。我就打电话给已经分手的小李,说要请他到城市广场吃饭,现在正在18路车上。”小陈的“邀请”小李一听就明白了,他马上从机场附近打的赶过来。

  黑夹克果然在城市广场下了车,小陈紧跟下车。黑夹克在站台上等了两三分钟,又上了一辆521路车,小陈怕引起怀疑,没再跟上去,转身拦了辆的士跟在公交车后。一路上,黑夹克不停地上车、下车,变换活动线路,小陈也换了几辆的士。一直跟到火车站,估计黑夹克也忘记了他的脸,于是又跟着上了51路车。

   四扒手在车站碰头

  在车上,黑夹克又开始了小动作。车过两站,他在莲花路口下车。站台上两个年轻男子带着一个十来岁的男孩,与黑夹克聚在一起说话,黑夹克把男孩拉到一边,塞给他一包东西。

  “他们碰头时小李正好赶到,我们人少,没有轻易动手。”两个年轻男子上了67路,小陈和小李跟着黑夹克和男孩上了往钟宅方向的513路车。大小扒手上车后就没再打招呼,各自找了个位置坐下。

  “割包扒手与普通扒手不同,他们得坐下来才能动手。普通扒手喜欢挤着偷,他们却必须避开高峰期,如果车上的双人座位都有人了,他们就不上车。”小陈说,这样的扒手最难抓。黑夹克在试探身边一乘客的衣袋时被发现,有了证人,小陈和小李趁黑夹克和那男孩准备在吕厝车站下车时将他们抓住。事后查证,当时那个男孩身上的挎包里装着四部手机,是当天中午黑夹克交给他保管的赃物。

   抓扒手证人的哥齐帮忙

  逮住两个扒手,小陈和小李带着证人和扒手打的追踪那两个上了67路车的年轻扒手。他们沿站点追到中埔车站都没发现扒手踪影,又掉头往回找。

  在永升新城站,他们发现了两个扒手,不过不是中午看见的那两个。证人和出租车司机自告奋勇地帮忙看管车上的大小扒手,让反扒队员再去抓贼。两个扒手上了534路车,盯上了坐在下客门后排一个打瞌睡的西装男子,一个在他边上坐下,另一个站在一旁掩护。小陈清楚地看见那个坐着的扒手左手背在身后,捏着刀片伸进瞌睡男子的左侧衣襟内一划,西装内衬划破,口袋里的手机落在扒手掌中。

  扒手一得手即准备下车,反扒队员早已在下客门处等着他们了。

   新开张旅馆找到贼窝

  从1点开始的审讯,到下午3点有了结果。警方从其中一名扒手身上找到了一张旅馆的发票,落网的扒手承认他们已在这里住了6天。4点,警方进入这家位于莲花新村的旅馆,旅馆负责人提供了准确信息。

  当晚7时许,守候的民警等来了另外5名扒手。在他们房中找到12只行李包,两部数码相机、7部手机和大量现金均为赃物,此外他们用于乘车的一元纸币就有五六百张,包捆成条状的几捆一元硬币还未拆封。

  每个扒手都备有整盒的刀片,总数近千片,其中部分已被加工过,更细更隐蔽。

  经审查,这伙扒手均为广西玉林人,同乡村民。“黑夹克”罗某称,他是在广东遇到14岁的庞某的,后来庞某就一直跟着他。记者问,庞某跟上他时是否知道他是扒手,罗某回答“他当然知道”。据反扒志愿队员说,扒窃团伙专门安排未成年人接应保管赃物的,这还是第一次遇到。

  记者看到了一个扒手身上找到的三张车票,一张2006年11月20日的火车票标明从苏州往温州,11月24日由温州往南昌,11月29日由南昌往南宁。看来扒手行程安排得还相当紧密。

  据警方称,近期广西扒手在厦门活动频繁,活动区域集中在前埔至湖里及前埔往岛外的各条公交线路上。“目前警方反扒主要也针对这些反映比较强烈的线路,由专业反扒队员和志愿者联合行动,加强跟车守候。”轮渡派出所副所长姜海鹰说。

  文/图 记者 蒋怡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