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小厂也能很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在随同质监部门走访时,一家全市最小的食品生产企业“六一酱油厂”引起记者的注意。这间“夫妻店”只有3个人,但在质监人员的帮助下,成功申办了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不少人常常认为,来自大型食品企业的产品比较规范,而来自小厂的食品往往难以让人放心。可当一行人走进“六一酱油厂”,明亮、整洁的厂貌马上改变了大家以往对小企业卫生环境的印象。

  该厂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企业开办6年了,过去比较没有食品卫生意识,全套生产流程集中在一个大房间内完成,也没有相应的消毒设施。这样的生产条件当然无法申办食品卫生许可证,而根据国家规定,没有获证,就不能再从事食品生产。

  于是周女士咬咬牙,投入6万元,扩展了厂房,并按照相关要求科学分设各个车间,购进了与大厂一样的消毒设施和自动化洗瓶机等器械。虽然目前全厂面积仍仅相当于华顺民生这类大厂的一个化验室,但仓储室、生产车间、更衣室甚至消毒池都一应俱全。

  在生产车间内,质监人员随手打开了一个贮藏辣椒酱的大缸,顿时,辣椒的清香弥漫了整个房间。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说,一闻就知道,这是用天然辣椒原料生产的。记者摸了摸车间内的操作台,一尘不染。

  据介绍,在2006年,六一酱油厂成功获得了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现在,该厂贴有QS标志的辣椒酱年产量高达20吨—30吨,畅销全省。

  (记者王蔚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