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老子去割儿子的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近日,以持续不断的影响性诉讼挑战铁道部门霸王规定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自山西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郝劲松称提笔写信是源于前段时间一位北京市民反映火车餐厅菜价昂贵的信受到了铁道部部长的重视,春运涨价涉及多少乘客的合法权益——这远比一份白菜重要千万倍。(昨日检察日报)

  想起公民郝劲松之前一次次与铁道部打官司的情形,从诉春运不听证涨价,到诉餐车就餐不给发票,到站票与坐票同价,再到质疑铁路售票系统升级侵犯公众知情权——从以一次次影响性诉讼为公益维权,到写信向部门呼吁不涨价,这是郝劲松个人一小次退步,舆论一次巨大退步。这意味着舆论放弃了法律保护而转向寻求官员个人意志,转向寻求行政权力大发善心,这是法治诉求向人治诉求的退步。

  确实,郝劲松一次次对铁道部霸王条款的法律挑战,大多以败诉而终。但屡败屡诉、屡诉屡败,并不意味着法律路径的无效。恰恰相反,公民惟有通过法律途径才能撼动垄断集团,惟有通过一次次影响性诉讼凝聚民间力量、影响立法、抗衡行政垄断,才能最终迫使铁道部放弃部分既得利益。

  败诉中隐含着许多珍贵的点滴进步。法院能接受郝劲松对铁道部的起诉,能立案并最终给出审判结果——放在几年前,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既然法律在进步,只要公民持之以恒依法挑战铁路部门,依法主张公民权利,总有一天会让铁道部低头的。法律是公民最好、最可预期、最可靠的保护神。只有寻求法律的保护,才能真正从源头上解决春运涨价问题。

  残酷的现实早就证明,官员的善良意志根本就靠不住,也指望不了。铁道部根本不可能对这种软弱的来信有什么回复,根本不会主动放弃春运涨价那么大的一块既得利益——这么多年来,公民呼吁春运涨价听证、春运不涨价的声音还少吗?再通过给部长写信放大这种声音有用吗?前段时间铁道部长对餐车菜价贵的处理,完全是一次以个别处理遮蔽普遍现象的作秀,难道我们真把作秀当了真?

  铁道部恰恰是春运涨价的既得利益者,郝劲松写信之举,无疑是让“老子”割“儿子”的肉,这不是为难人家吗?期待铁道部及其领导的道德觉醒,这是公民维权进程的巨大退步。

  曹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