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分化妆品标识依然夸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部分化妆品标识依然夸张

  本报讯 (记者 翁华鸿 摄影 黄晓珍) 本报昨日报道了《化妆品标签标识出台新规定》。记者昨日走访了各大商场和超市后发现,目前化妆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的现象依然严重。

  在几家大商场,记者发现,欧莱雅抗皱系列产品中的“复颜抗皱紧肤霜”和“复颜抗皱紧肤眼霜”就直接把“抗皱”这禁用字眼命名于产品;同样作为禁用字眼的“控油”也格外受青睐,碧欧泉“净肤平衡乳液”的产品说明书就宣称:一触即融的清新质地,特别加入硅微球体,加强控油;螨婷系列产品,更是以除螨为主打。

  据悉,新规范的出台不仅提醒企业不得使用夸张性用语,还针对人们的实际需要制订了一些规范,有利于人们正确使用化妆品。

  相关链接

   新规定禁用近百个用语

  根据《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草案,近百个词汇都属于禁用词,其中包括:特效、高效、全效、控油等虚假夸大用语和除螨、改善内分泌、抗皱等明示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和效果的词语将不得出现在化妆品的标签上。此外,新规还对防晒产品的SPF值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根据《规范》“当所测产品的SPF值高于30、且减去标准差后仍大于30,最大只能标识SPF30+,而不能标识实测值”的规定。这意味着,50等高SPF值产品将消失。而目前市场上包括雅漾、碧欧泉、理肤泉、资生堂在内的几乎所有化妆品都有SPF50甚至更高的防晒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