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披露10起典型商业贿赂犯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45 广西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近期,中国公安机关在打击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的行动中,破获了十起比较典型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公安部今天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这十起商业贿赂犯罪案,以下为具体的案件名录。

  一、王某等人涉嫌商业贿赂案

  2006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处成功破获一起商业贿赂案。经查,2004年12月至2005年1月,王某利用其担任北京市昌平区某信用社负责人的职务之便,收受犯罪嫌疑人李某贿赂款人民币20余万元后为李某提供方便,使其协助他人将存在该行的1200余万元涉案资金全部提现。目前,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二、池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

  2006年4月19日,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池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进行立案侦查。经查,2004年4月至7月,犯罪嫌疑人池某利用其担任武汉某房地产公司工程部经理,负责工程招投标工作的职务之便,在招投标过程中与该公司董事长刘某(另案处理)合谋,创造条件使犯罪嫌疑人梁某介绍的公司中标。事后,池某收受梁某贿赂款124万元人民币。目前,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三、巫某等人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

  2006年5月,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立案侦办了巫某等人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经查,2004年11月至2006年5月,犯罪嫌疑人巫某等5人利用担任某日资企业资材部购买课职员的职务之便,在同福州、泉州、上海等地供货商接洽业务中,要求各供货商以供货金额的5%-10%作为回扣,总计收受19家供货商的回扣款165万元人民币。目前,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审查起诉,追回赃款58万元人民币。另一犯罪嫌疑人正在积极追捕中。

  四、王某等人涉嫌商业贿赂案

  2006年5月31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破获一起系列商业贿赂案件,抓获王某等22名犯罪嫌疑人,追缴赃款94.44万元。经查,2005年底至2006年初,犯罪嫌疑人王某为承揽工程,向麦肯锡咨询公司、泰科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有关人员行贿,涉案资金总计132万元人民币。目前,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五、陈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

  2005年10月10日,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对陈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立案侦办。经查,1998年,时任重庆市某信用联社信贷科科长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通过自己掌控的信用联社下属企业,将2100万元资金借给华夏证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王某进行股票交易,事后收受贿赂人民币200万元。目前,陈某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六、汤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

  2006年9月,辽宁省盘锦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破获一起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经查,2005年8月,原盘锦某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汤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处置该公司31辆中巴车过程中,以压低出卖价格为条件,向购车方索取财物折合人民币26万元。目前,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七、田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

  2006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破获一起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经查,2005年6月,犯罪嫌疑人田某利用在空港公司物资部工作的职务之便,在克拉玛依市空港公司购置廊桥设备招标中,向深圳某空港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国内业务组主任孟某透露信息并保证其公司可以中标,后向其索要好处费 18 万元。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审查起诉。

  八、周某等人涉嫌商业贿赂案

  2003年9月至2005年10月,青海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华联超市供货商)法定代表人周某为达到提前预付货款和借款的目的,亲自出面或指使公司业务员先后10余次向青海华联超市财务总监常某、青海华联超市出纳主管周某等人行贿37.74万元。目前,该案已经移送审查起诉。

  九、周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

  2005年7月,广东省阳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2003年12月到2005年3月间,犯罪嫌疑人周某利用担任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的职务便利,在代表喜之郎公司与世纪证券有限公司协商签订托管1亿元国债和5000万元企业债券合同以及合同到期后收回两笔资产过程中,先后收受世纪证券有限公司好处费共计人民币533.56万元。2006年10月15日,周某被阳东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十、粟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

  2006年3月,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立案侦办了粟某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经查,2005年11-12月,中国银行湘潭分行某分理处主任粟某,滥用职权,擅自为平顶山太奥高速等4家单位出具5份《履约银行保函》,从中收受贿赂13万元。目前,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