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承认养路费征收遭遇拒缴 年流失2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51 广西新闻网

  据北京商报报道,日前,交通部召开全国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首次对公路养路费的征收问题做出回应称,尽管目前有关养路费征收合法性的质疑声音已经基本平息,但由此引发的负面影响却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影响养路费征收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外挂的货车超过15万辆100万吨,每年因此流失的养路费高达20亿元以上。

  去年下半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一篇题为《养路费:最近6年都是违法征收》的文章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也使征收了多年的养路费受到各方质疑。

  当前,中国养路费征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冯正霖指出,自1999年国家明确燃油税改革方向以来,燃油税的开征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由于受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欠、逃、抗缴公路养路费的问题突出。

  另外,中国以逃费为主要目的的车辆外挂现象严重,给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征收管理带来严重影响。据了解,车辆外挂的现象已经遍及全国。

  冯正霖透露,目前中国路网总里程已达348万公里。满足正常养护经费投入每年至少需要1000亿元的资金。而目前全国养路费中真正用于公路维修和养护的资金约为500亿元,公路养护管理的资金缺口很大。

  开征燃油税以取代养路费等交通规费,建立以燃油消耗量为基础的税收制度,是参照国际惯例确立的公路养护资金筹集方式的改革模式。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燃油税正式实施前切实加强和规范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肯定了燃油税改革方向。但何时出台,则要“选择恰当的时机”。交通部公路司有关官员表示,希望燃油税及早出台,以缓解民众将矛盾直指养路部门及行业的压力。(邓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