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歌剧《秦始皇》被指有剽窃《秦颂》之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54 中国新闻网

  自去年年底以来,张艺谋的巨作不断涌现,不但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刷新票房纪录,歌剧《秦始皇》也成功登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据悉这是歌剧院120多年历史以来首次上演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不过记者昨日了解到,当看到该剧剧情简介后,有评论家非常诧异,称“这部歌剧剽窃了电影《秦颂》的内容,完全没有创意和诚意。”

  虚构情节竟然如出一辙

  日前,《南方周末》以“《秦始皇》登基纽约大都会”为标题,大篇幅报道来自纽约的最新动态。文内写道:“谭盾和张艺谋将《秦始皇》定义为悲情离爱的歌剧史诗。秦始皇想找到能统一人心的国乐,于是攻破燕国找到童年好友高渐离,要求他来完成这项任务,但高渐离不理秦王要求,只求一死。公主越阳被其英雄气概感动,以说服高渐离为条件让秦王将高渐离奖赏予她,但此时秦王已将她许给了讨伐燕国的主帅。全剧围绕国乐展开,秦始皇最终发现,天下可以用来统一人心的音乐,原来是建造长城的奴隶之歌。”

  看过这篇新闻后,署名“杨戬”的评论家发表文章称:“有心的读者可以回忆,这样的情节和电影《秦颂》何其相似。如此的秦始皇,如此的高渐离和如此的越阳公主(在《秦颂》中是栎阳公主),在《秦颂》之前,是绝对没有的。同时,所谓‘用来统一人心的音乐’也一样出于虚构。如此众多的人物、情节和故事的相似,已经很难用巧合来形容。”

  《秦颂》导演称不是小事

  《秦颂》是1996年周晓文导演的历史大片,姜文、葛优加许晴构成强大阵容。影片背景也是秦始皇统一六国之时,嬴政与高渐离本是儿时好友,嬴政处心积虑要高渐离为自己谱写颂扬“王道”的秦颂,而高渐离却要嬴政还天下一个“人道”,该片曾荣获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记者昨日连线导演周晓文,他表态称:“如果真是这样,《秦始皇》剧情跟《秦颂》不但是非常像,简直几乎就是一样了。”周晓文称对方没有联系过自己,“从来没有过,我很希望这篇新闻是不实报道,但想想看应该不是假的。如果真这样,就不是一件小事了。”

  歌剧《秦始皇》VS电影《秦颂》

  真实的历史:《史记》记载,在荆轲刺秦王之前,燕国太子丹在易水边为其送行,高渐离击筑而歌,留下悲壮歌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刺秦失败后,高渐离隐姓埋名当佣人。秦始皇喜欢高渐离的技艺召见他,却因为听说高渐离是荆轲的好友,用马粪的烟熏瞎了高渐离的眼睛。最后高渐离在筑中灌铅,寻机用筑去砸秦始皇,结果没有击中被处死。

  人物关系相似

  嬴政与高渐离是童年好友

  《秦颂》:秦王嬴政与高渐离自幼同吃一母乳汁长大,高渐离的琴声帮助嬴政克服对死亡的恐惧,二人因此结为生死之交。

  《秦始皇》:秦始皇想找到能统一人心的国乐,于是寻找童年好友高渐离。

  情节结构雷同

  公主爱上高渐离却被许配将军

  《秦颂》:嬴政的爱女栎阳公主请求去救活高渐离,高渐离为栎阳真诚所打动,两人相爱,竟使瘫痪的栎阳公主站了起来,但是栎阳早已是嬴政手中的政治筹码被许配给了将军王贲。

  《秦始皇》:越阳公主被高渐离的英雄气概感动,以说服高渐离为条件让秦王将其奖赏予她,但此时秦王已将她许给了讨伐燕国的主帅。(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