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由马东“没想到”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20:00 光明网
魏俊兴

  一代相声大师马季先生走了,许许多多群众以不同方式进行悼念和追思,火化那天上万群众自发送行,媒体上的悼念文章更是连篇累牍,这情这景,既使我等广大百姓深受教益,也是他的爱子、央视著名主持人马东备受感动、深有感慨。

  马东向记者袒露心声说:“真没有想到,父亲突然去世,竟有成千上万的不认识的观众,前来吊唁父亲,追思父亲……人们以真挚的感情向父亲遗像鞠躬,放声痛哭,那动人场面,令我感慨万千。作为儿子,我为父亲感到骄傲!”(12月24日《华西都市报》)。

  由马东“没想到”广大观众如此追思、敬重人民艺术家马季,使我想到广大观众之所以对这位突然离世的“最喜欢的艺术家”表达敬意和哀思,除了他以热情洋溢的舞台风格、细腻传神的表演技巧和深厚凝练的传统功底,创作、表演了大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相声作品,给观众奉送上其他方式无法替代的高质量的精神食粮,给人们带来无数欢笑外,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对他心无旁骛的执着精神,贴近生活、反映现实、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特别是“笑”对人生、为人谦和,艺术家的风范和德艺双馨的品格的认可、赞赏和不尽思念。

  马季作为“那么大的腕儿(同行杨少华语)”,前不久在电视机《旗袍》中友情出演进组拍戏7天,不但没要一分钱的酬劳,吃、穿、住与大家一样,而且因天冷剧组人为其买毛衣时,他却只挑了一件39元的,并说“看这毛衣多好”。再说,正在拍摄的该剧组人员那天知晓马老去世的消息,全组人立即停下自己的工作,大家哭成了一片,然后全体演职人员自发地在片场为马季老师默哀三分钟(12月21日《北京娱乐信报》)。

  想想看,对这样人品艺品俱佳的人民艺术家,观众怎能不敬仰、不怀念?马老虽死犹生,观众永远牢记、怀念他。其实,人们对马老的真情哀思,也从反面说明,如今我们的社会缺少和群众企盼的正是象他这样德艺双馨的演艺人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