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优化公交,“公”字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20:00 光明网
邱柏星

  据《宁波日报》报道,12月28日,宁波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积极稳妥推进公交综合改革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说:“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放在政府工作重要位置,优化公交服务,方便市民出行。”

  宁波市政府从最广大群众的需要出发,专题研究优化公交服务问题,并推出一系列实际举措。笔者以为,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视人民群众利益为最高利益的真实写照,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如果这些实际举措能够在工作中得到真正落实,必将受到宁波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也必奖推动宁波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提高城市品味,增强市场竞争力。

  人民群众的利益再小也是大事。每一件事,群众满意不满意、需要不需要、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是我们各级政府工作决策、工作效率、工作态度的“晴雨表”。城市规划必须征求群众意见,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听民声、民意。比如,近年来,市民出行难,已经严重影响一个城市的建设,影响到了市民的生活工作,也必将影响城市的发展。政府要有所作为,必须及时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如果,在矛盾和问题的萌芽时期,不以为然,不引起重视,后果是严重的。作为宁波市政府,今天能够及时把问题提出来,且加以专题研究,是实事求是、敢于面对矛盾、善于顺听民意的真正体现。

  人民政府要善于做好群众的小事。从报道中我们发现,宁波市对优化公交服务推出的一系列举措,都无不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推进便民卡,合进调整价格,尊重群众对线路乘坐范围、组合等方面的选择权。这些措施,对优化公交服务,方便百姓出行,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体现了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其实,关乎老百姓的利益的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然而,有些政府就不善于做小事,天天想着怎么出政绩,乐于干一些出门挂号、显功耀绩的大事。无疑这样的指导思想违背了科学发展观,违背了人民的意愿。

  优化公交服务,方便群众出行。所有工作必须坚持“公”字为先,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加以研究解决。在决策中,必须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必须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必须听取民意、咨询专家,真正使公交服务规划工作更趋合理、科学,能够管长远、收长效。在实施中,必须坚持步步为实、把握质量,必须坚持又好又快的原则,不要没有质量的进度,杜绝搞一些豆腐渣工程、半截子工程。同时,更应该注意跟踪问效,每一项工作都要从未端来看质量,人民群众说好才是好,面对问题不断加以改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