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国制裁中国公司、日防卫厅升格等答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21:32 中国新闻网

  问:有报道说,前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在北京病逝了。请证实。

  答:前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今天上午在北京逝世,外交部和有关部门正在协助他的家属料理后事。

  问:据报道,在搜捕新疆恐怖嫌犯的过程中有少数嫌犯逃跑。此地区跟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中国是否会与这些国家合作追捕漏网嫌犯?

  答:这是公安部门采取的行动,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向大家提供。但我要指出的是,在中亚地区存在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三股势力”。中国一直同邻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反恐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这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维护本地区各国的利益都是有利的。

  问:对日本的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中国国内媒体有批评报道,中国政府如何评价?另外,今天日本的一个资深议员访问平壤,跟朝鲜方面交换意见。中方对日本的有关努力如何评价?另外,你认为中方在日朝关系改善方面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一些舆论对日本的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评论。日本坚持和平发展的方向,符合日本自身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不管日本政府的构成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希望日方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可能指的是山崎拓先生对朝鲜的访问,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们一直对日朝之间通过加强接触、加强交流,来增强互信,改善日朝关系持欢迎的态度。这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是有利的。

  问:关于新疆恐怖主义分子案件,是否有证据显示他们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雅尔访华期间,谈到了人权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追捕东突恐怖分子行动问题,请你向新疆公安厅询问。

  关于罗雅尔女士对中国的访问,我们认为这次访问取得了成功。她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曾庆红副主席、唐家璇国务委员同她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双方就发展中法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积极评价中法关系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为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不断加强,战略合作进一步紧密感到高兴。罗雅尔女士表示

中国经济和社会事业正在快速、和谐地发展,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为欧洲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关于你提到的人权问题,我们愿意同法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对话。

  问:在新疆被逮捕的恐怖分子会被关在哪里?在中国是否有类似关塔那摩的关押地?美国苏丹问题特使将到中国访问,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你提的第一个问题我没有更多的细节。被抓捕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将会依法得到处理。在中国没有关塔那摩。

  第二个问题,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西奥斯将于今天至12日访华,主要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有关活动仍在安排之中。中方密切关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希望有关各方把握机遇,通过对话协商,尽快就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达成一致。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并与各方加强协调与合作。

  问:罗雅尔访问中国期间是否会讨论法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为什么没有安排她见胡锦涛主席?中国共产党有没有邀请法国其他总统候选人访华?

  答:第一个问题,中国同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各国贸易近些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欧盟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对中欧贸易总体都持积极肯定态度,都决心进一步推动中欧的经贸合作,都认为这样的经贸合作对中国和欧方都是有利的。我想中法之间也一样,中法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双方都愿意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妥善处理彼此的关切,比如说法方关心的贸易逆差问题,以及中方关心的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等。我们愿意同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方就这些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以使中欧之间、中法之间的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个问题,罗雅尔女士对中国访问有关会见安排是双方商定的,我想法方对此也是满意的,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加强中国共产党和法国社会党等党派之间的党际交流对中法双边关系整体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愿意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和对话。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各国在这方面开展了许多合作和交流。不管这些党是不是参加总统竞选,只要他们愿意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就愿意同他们进行友好往来。

  问:据报道,胡锦涛主席在会见日本一位贵宾时表示接受6月份访问日本的邀请。请证实。

  答:你可能指的是日本公民党党首太田率领的代表团。胡锦涛主席会见了这个代表团。去年安倍首相对中国访问时,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就是恢复中日之间的高层交往。我们会根据中日关系的需要作出必要的安排。如果这方面有进一步消息,我会及时向大家提供。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