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良指华文媒体愈来愈关注人类发展的共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槟城一月九日电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指出,海外华文媒体近年来发展较快,出现了一些新的态势,它们正摆脱狭隘性,愈来愈关注人类发展的共同问题。

  第三届香港文汇报国际合作研讨会九日在马来西亚海滨城市槟城举行,共有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联合日报》、《亚洲日报》、菲律宾《商报》、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棉兰早报》、《爪哇邮报》、《泗水晨报》、《坤甸日报》、泰国《亚洲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新明日报》等三十多家华文媒体代表与会。

  在研讨会开幕致词时,张国良指海外华文媒体近年来的发展出现了新的态势,主要表现出四方面的特点:

  ──从内容方面来说,华文媒体日益注意摆脱狭隘性,在重视报道所在地新闻和中国信息的同时,关注人类发展的共同问题,包括全球趋势的发展、文化走向、人文情怀等。在关注华人利益方面,尽可能少地强调族群的特殊性,而是通过树立华人社会的整体形象,提升世界华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提高华文媒体的声望和影响,增强国际舆论对华人社会的认知。

  ──从语言文字方面来看,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持续升温,要求华文媒体担负起推广汉语、提升汉语的国际影响力,使之成为强势语言的重任。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和地域方面的原因,海外华文媒体在语言文字、辞汇、字体以及行文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差异。如何促进汉语的规范化操作、实现汉语的国际化传播,是华文媒体面对的新课题。

  ──从资源利用方面来说,过去百年来传媒产业已从“印刷时代”,发展到“信息免费化、领域无限化”的“网络时代”。在华文媒体占全球文字信息量极少的情况下,在虚拟空间的网络世界中大幅增加华文信息的份量,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建立起面向世界、功能强大的华文媒体网路信息库,包括面向世界华文媒体的、便于查询、检索的新闻资讯资料库,正是争夺虚拟空间华文地位的需要。它不仅可以为华文媒体提供坚实的内容支撑,增强它的可信度和影响力,同时也能够从整体上扩大华文媒体的影响力。因此,充分重视互联网的作用,着力开发、利用互联网资源,形成全球华人资讯传播网路,在未来的世界新闻传播格局中抢占先机,取得优势,将是华文媒体联合发展的新领域。

  ──从经营规模方面来看,综观海外华文媒体,除了少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经营规模外,绝大部份小而不强,且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这对于提高华文媒体整体水平、声誉和竞争力十分不利。要想摆脱这种局面,变小而弱为大而强,华文媒体只有与媒体发展的国际化趋势相适应,以各种方式,走合作经营的道路,或者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形成集团优势,成为国际化的媒体;或者通过彼此间互助互利、共用资源,在一定区域内发挥合作效益。海外媒体的同行们,都已关注到这方面的发展。除了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年结合年会探讨华文报纸的扩张之外,其他不同规模、范围的交流、合作,亦逐渐多了起来,如:中国新闻社、羊城晚报社已分别两次在湖北武汉和广州举办论坛,探讨华文媒体发展与合作之路。(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