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英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接任苏州高校副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一月九日电 题: 旅英皇家工程院院士接任苏州高校副校长

  作者:姚静

  一身黑色的西装,戴着斯文的眼镜,当旅英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出现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时,宣告了他正式开始接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常务副校长的职位,“放弃在英国拼搏了十六年的事业来到苏州,这是我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在今后的二十年中,我要把这所大学建成国际一流的高校。”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理工管学科起步的中外合作大学,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于去年五月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的,已经纳入中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属于第一批本重点学校招生系列,去年招收了第一届本科生,开创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历史。

  当该校成立时,利物浦大学就委托猎头公司在国际上物色一名副校长,作为英方派出校长负责西交 利物浦大学的运作。于是,宋永华进入了猎头公司的视线,这个职位似乎为他量身定做的。

  一九九一年,清华大学博士后毕业的宋永华,作为英国皇家学会访问学者到英国Bristol大学从事研究,并先后在多所大学任职,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工程学教授,二零零四年荣任布鲁内尔大学副校长,成为第一位在英国大学直接从事管理的华人副校长。

  宋永华在能源、网络、智能系统等高科技领域也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成功指导三十余名博士,出版英文专著五部,在国际主要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三百多篇,并因其杰出的成就,于二零零四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成为首位登上英国工程学术界最高殿堂的留英华人学者。

  但是,对于宋永华来说,要他放弃在英国优越的生活,需要极大的勇气,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和思考,以及与利物浦大学的接触,宋永华最终选择了苏州,“现在的中外办学模式很多,西安交大和利物浦大学是中外两所知名的大学,作为中英双方教学经验结合的载体,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宋永华表示,担任副校长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从他来到苏州的那一刻起,已经下定决心,把西交利物浦大学办成国际一流的学校,“在短时间内建成的一所一流的大学并不是不可能,香港科技大学就用十多年的时间跻身亚太地区科技类大学首位,那也是我今后二十年的人生目标。”(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