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60余小区外可放爆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1: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金凤报道 昨日市烟花办、市安监局联合召开“禁改限”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烟花爆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泓源在发布会上表示,市政府已决定在除夕当晚,交管局对五环路内选定的64个小区周边道路采取短时禁止机动车通行措施,允许市民到这些地方来燃放烟花爆竹,如东四的豆瓣社区、朝阳的望京西园三社区等。这些小区须满足人员密集、小区内无燃放地,并可封闭的要求。

  此外城八区还可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其他可封闭小区周边道路允许市民燃放。有条件的地区,由居委会组织建立集中燃放点,引导市民到空旷地点安全燃放。

  300家超市可买烟花爆竹

  于泓源表示,在烟花爆竹的销售市场上,还是以大型连锁企业建立的连锁网点、专营单位建立的直销网点、城八区组织的大型零售网点为主要渠道。市烟花办目前确定了城区内100家超市,五环外200家超市提供服务,目前市安监局正在对其资格审批中。

  市烟花办介绍,这300家超市的货源都统一来源于市安监局审批的12家批发企业,市民可通过12365的电话和短信进行烟花爆竹真伪的查询。

  京冀警方联手查黑炮

  2006年春节后,北京非法生产、销售、运输烟花爆竹的案件大幅上涨。截止到目前,北京共查获非法烟花爆竹案件105起,涉案人员130人,涉及的烟花爆竹1.9亿多头,是2005年同期的8倍多,总价值400多万元,是2005年的4倍多。

  本市近期将与河北公安厅联合在保定、廊坊两地召开周边县、地公安局长会,联手对非法花炮的生产企业实施打击。同时,本市还将在所有进京路口,包括进京小路设检查站,加大对进京车辆的检查。

  据了解,目前执法部门已发现4起运输非法花炮在1000箱以上的案件。此外,还将对城乡接合部的非法花炮存储窝点进行查抄,严防其流入市民手中。

  ■华夏追访

  今年爆竹价格还不确定

  本报记者 孙金凤报道 今年春节期间销售的爆竹类和喷花类烟花爆竹,都将标注建议零售价,但昨天市烟花办常务副主任于泓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建议零售价不具强制性。

  于泓源表示,烟花爆竹并不是国家限价物资,没有政府限制价格,因此建议零售价不具备强制性。也就是说,今年的烟花爆竹价格是否比去年低,还不确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