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目标 成都打造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四大目标

  ●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

  ●能力素质明显提高

  ●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明显改善

  ●作风建设明显改进

  (记者 张婷婷) 记者昨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成都市领导班子建设“十一五”规划》近日就将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市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加强领导班子的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为实现“新三最”目标提供组织保证,并最终实现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能力素质明显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明显改善、作风建设明显改进四大目标。

  干部培训

  在职干部 5年轮训一遍

  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每5年应当参加组织(人事)部门认可的累计3个月以上的培训,培训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之一。按照《规划》要求,我市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以提高干部学以致用的能力,每年培训在职干部1/5,5年轮训一遍。

  此外,我市还将实践锻炼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鼓励和组织干部到基层工作,到情况复杂、困难较大的地方和重要岗位锻炼,丰富工作经验,提高开展群众工作、管理社会事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十一五”期间,继续坚持和完善干部交流制度,把干部交流作为实践锻炼的重要方式,有计划地实行市级部门之间、市级部门与区(市)县之间、城区与远郊县(市)之间,以及内部轮岗等形式的交流,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

  选拔任用

  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 45岁左右干部为主体

  □正职领导干部

  《规划》要求,把正职领导干部的选拔放在同级干部选拔任用的突出位置,注意在重大决策、重大事件、关键时刻和复杂环境中锤炼、考察和识别干部,注重从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条件差但面貌变化大的地方发现人才,从经过多岗位锻炼、经历和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中挑选正职领导干部。

  □能力素质结构

  我市将充分考虑不同领导班子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选配复合型人才,不断优化班子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能力结构,使班子分工合理、专业配套、优势互补,把领导干部的个体素质上升为领导班子的整体能力,在班子内形成有利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素质结构。

  □年龄结构

  根据《规划》要求,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要以45岁左右干部为主体,40岁左右的干部,党委领导班子要有3名、政府领导班子要有2名,其中35岁左右的干部要各有1名;人大常委会、政协领导班子也要优化年龄结构。市级部门领导班子要以50岁左右为主体,其中40岁左右的干部要有一定数量。领导班子正职中,45岁左右的干部要有一定数量。

  □配备结构

  区(市)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至少各配备1名女干部;市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工作部门50%的领导班子中至少有1名女干部,担任党政正职的女干部要有一定数量。区(市)县政府领导班子应有1名非中共党员干部;人大副主任中至少应有1名非中共党员干部;政协副主席中党员领导干部数量不得多于非中共党员干部;市和区(市)县不低于1/4的政府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要选配非中共党员干部。此外,还要重视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

  □后备干部

  选拔任用领导干部,一般应当从后备干部中产生。《规划》要求,拓宽选拔视野,改进选拔方式,保持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根据后备干部的个性特点,我市将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锻炼计划,加大后备干部教育培养力度。今后,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在不同地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之间,将统一调配使用后备干部。

  考核评价

  干部管理 逐步由“职务”转向“职责”

  在干部的考核评价上,我市将继续运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提高干部考察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干部的管理方式上,则综合运用年度考核、随机考察、专项督查、民主生活会、谈话谈心、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综合分析等办法,加大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力度。按照《规划》要求,我市将根据职能和职位的要求,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职位职责,逐步建立具体的干部资格评价标准和相应的选拔任用标准,努力推进干部管理方式从以职务管理为主向以职责管理为主转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