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瓦乐器“楚尔”传人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7: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月9日电有“图瓦音乐活化石”之称的新疆少数民族古老音乐传人额尔德西老人,因肺癌晚期,近日在位于新疆阿勒泰喀纳斯附近的家中安然辞世,享年68岁。他的去世标志着新疆古老的图瓦乐器——“楚尔”正式远离人间,成为人间绝唱。而在天国,老人又可以重吹这支神奇的乐器。

  图瓦人是蒙古人的一个部落,居住在新疆喀纳斯湖附近的山中,人口不足300。额尔德西是图瓦人中惟一会吹“楚尔”的人。

  “楚尔”是一根简洁又奇怪的笛状物,用喀纳斯湖一道湾特有的一种“扎拉特”草的茎秆做成。笛上开有三个孔,都开在笛的下端。最下面一孔离端口四指的距离;第二孔离第一孔三指;第三孔与第二孔有四指距离。“楚尔”呈淡褐色,空心,上粗下细,几乎没有重量。

  就是这样一件看似简单的乐器,却记录了图瓦人数个世纪的悲欢离合。“楚尔”的声音时而高昂,时而委婉;一会儿急促,一会儿舒展。曲目大多表现了动物和鸟类的生活。由于图瓦人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楚尔”曲谱全靠口耳相传。喀尔德西老人祖上传下三支曲目:《黑走马》、《受伤的熊》、《百鸟欢歌》。老人自己创作了两首曲子:《美丽的阿尔泰血脉》和《美丽的喀纳斯湖波浪》。据老人生前介绍,“楚尔”演奏十分不易,他8岁那年开始学吹“楚尔”,光吹响它就要下三年工夫,十年后才能演奏曲目。

  “楚尔”的声音有“天籁之音”的美誉,是汉朝时期在西域流行的“胡笳十八拍”乐器中的一种。为让这种民间音乐和文化能传承下去,几年前图瓦人所居住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把额尔德西老人吹奏的曲谱进行了整理,并动员额尔德西老人吸纳了8名儿童学习“楚尔”的制作与吹奏技艺。但老人还没来得及完全教会孩子,就永远走了,走到了天国,在天国吹响这人间的绝唱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