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发展 教育需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8:55 天津日报

  在大港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梁贵东是一位来自教育界的新委员。他的爱人曾是大港区政协连续六届的老委员,也许是耳濡目染吧,梁贵东虽然是新委员,却对政协职能与工作性质有着深刻的理解与认识。能够当选为政协委员,他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

  梁贵东委员喜爱文学,说起话来像朗诵诗歌一样,谈到这次与会的感受,他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大港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是踩着春天的脚步,踏着时代的鼓点走来的。这次会议的召开令人振奋,令人充满希望,是大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滨海新区已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市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令全国瞩目。大港作为滨海石化功能区,土地面积占滨海新区的二分之一,如今已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召开,具有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届政协会议的特殊意义。可谓是,大港青史开新业,改革号角惊春雷。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几百年。区六届政协为加快大港发展,全面推进大港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已经圆满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七届政协能否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励精图治,继往开来,为实现区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任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人们所期待的。”

  梁贵东委员在大港工作生活了近25年,有31年的教龄,是一位学识广博,德高望众,深爱大港教育事业的老教师,现任大港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谈起教育,他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其中主要有三个主要观点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是经济要发展,教育需先行。他引用梁启超的话说,振兴中华经济,需先开启民智,民智未开,何谈发展?他说正是因为认识到这一点,近年来,大港区区委、区政府下决心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政策扶持,相继进行一系列教育改革,积极引纳教育人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教育系统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谋发展,励精图治上水平,与时俱进,与时俱变,积极适应改革形势,以创办令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使大港教育走在了全市前列。但是同时,人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大港目前的教育水平、教育状况距离滨海新区新的发展要求还有距离,因此,教育强区目标尚未成功,全体教育界同仁务须努力。

  二是走特色之路,树品牌意识,创办令人民满意的教育。他以实验中学树立“一训三风”(即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开展双“五心”(即教师有敬业心、爱心、耐心、恒心、责任心,学生有自尊心、自信心、荣辱心、感恩心、责任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等活动为例,说明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办学,不要千校一面,万人一腔,而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突出优势,彰显特色,有的放矢,不为书、不为上、只为实,树立品牌意识。教师要偏爱后进生,博爱中等生,严爱优等生,学校要做到不求人人成才,务求人人成人,加强精神层面的引导,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创办令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消外来文化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让学生听懂可信方能做到用,做到“知行合一”、“敏而好学”。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目前他已执笔与实验中学教师共同完成了一篇8000多字的主题论文。

  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他在参会前进行了大量实际调研,撰写了数篇提案,涉及加强绿化,培养人们爱树、种树意识,打造生态的、宜居、和谐的大港;加强教育投入,打造生态教育;积极倡导爱心,反对摊派捐赠等。

  他表示将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进言献策,为大港区可持续发展及教育强区的目标做出应有的项献。

  记者孙东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