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楼开瓶费调查:讨价还价可减免开瓶费(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链接

  

  收不收开瓶费各地规定不同

  2003年5月1日,中国旅游饭店协会曾制订发布了《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其中提出,饭店可以谢绝客人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酒吧等场所享用。以此为据,“禁止顾客自带酒水”渐渐成为全国餐饮业的行规。

  去年10月6日媒体报道,四川成都市消协与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推出的《成都市餐饮行业企业经营行为规范(试行)》,其第二十条规定:“餐饮企业应本着诚信公平的原则协商处置顾客自带酒水的相关事宜。餐饮企业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时不免除其食品卫生责任。”

  去年,温州市鹿城区餐饮业协会发布一项告示:自2007年元旦起,市区23家酒店联合谢绝顾客自带酒水。2006年12月28日下午,温州市消委会负责人在消费者座谈会上明确表态,“谢绝自带酒水”是一个错误决议;同时,他规劝其他餐饮企业不要“跟风”,并建议立即废止该“行规”。

  温州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副局长夏战也表示,《价格法》规定,行业组织应当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接受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23家酒店联合谢绝自带酒水的行为,涉嫌“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价格法》,该局将全力支持消费者维护合法权。

  (日京/编制)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