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恋碧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09 重庆晚报

  我自幼喜水,畅游过家乡大小湖泊,也在长江、嘉陵江试过身手。后因湖泊江河或枯竭或浑浊,无奈空留一腔恋水的情怀。

  几年前的夏天傍晚,我千辛万苦来到位于黔江大山深处的阿蓬江官渡峡,看见夕阳下的江水流光溢彩,粉绿得如翡翠,干净得如处子。心谢上苍,让我还能看见如此的碧波荡漾。当晚就想融入阿蓬江的怀抱,被人劝阻。次日清晨,心念着碧水很早醒来,把头伸向窗外,阿蓬江袒露着洁净的胸怀召唤着我,情不自禁地走向江边,上了一条小木船,请船工把船摇上江面,我俯身掬起清凉的水抚过脸颊,神魂立即颠倒,我穿着外衣跳进阿蓬江!水漫过我的全身,有受洗般的喜悦!我悠闲地游啊游,仿佛回到母亲怀抱的孩子。我陶醉。

  对碧水的痴迷来自阿蓬江,我长在未眠之前想她,试图梦见她。

  这个冬日又见阿蓬江,是在她的神龟峡。几年未见,江水依然碧绿如新,没有辜负我对她的挂念。只是来的路平坦而快捷,来的人多而热闹。我们上了一艘漂亮的游船,行驶在酷似雌雄双龟对卧的高山峡谷之间,脚下是纤尘不染的阿蓬江碧波,两岸是人迹罕至的苍翠青山,迎面是清冽的山风,随着船的前行,风景如画页为我们次第打开,犹如进入了一个与尘世隔绝的仙境。

  这次不能下水,但并没有让我很遗憾,因为阿蓬江两岸的景色同样让人流连。这是些很有层次的山峦,紧挨着江水的壁岸是如石林如波纹如写意画般的大型岩塑———由千年的急浪和雨水切割雕刻而成;往上有形态各异的钟乳石,还有野人洞,仙人田;还有细如手指层峦叠嶂的墨绿色翠竹,弯弯的竹梢如瀑布流淌!当地人说因这些竹子太细,所以祖祖辈辈都没人去砍伐过,正应了庄子那句“无用乃大用”!这些活化石般的翠竹才得以万古长青,得以与我们际会;山顶上还不时看见横空出世般崛起的石柱、石剑…… 整个神龟峡变化多端,一弯一景,看得我们赞叹声不断,迎着冬日的峡风,情绪高涨地在船头与土家族妹子唱起了山歌、跳起了摆手舞! 朱一平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