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劣虫草有害 选购得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9 常州日报

  本报讯节气快到小寒了,正是冬季进补的好时光,于是,冬虫夏草也炙手可热起来。但记者采访发现,在中医专家眼中,冬虫夏草并不是什么名贵中药材,而且伪劣的虫草还有毒副作用,消费者进补,得视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不能随意服用。

  据原市二院退休的名中医巢伯芳介绍,冬虫夏草只是一味中药,单纯的滋补作用并不明显,它的滋补作用远比野山参、鹿茸等传统进补药材要差,但一些消费者对此存在误解,总认为服用价格高的冬虫夏草是很好的进补。同时,他发现,一些消费者从市场上购买的冬虫夏草,不少都是假冒伪劣的,这样的冬虫夏草,有毒副作用,根本不能服用。

  常州市中医院的名老中医王静仪认为,冬虫夏草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只适用于肺虚、肾虚或是肺肾两虚所引起的各种疾病。冬虫夏草毕竟是药,并不适合所有人,尤其是小孩。除病后、产后等原因明确的身体虚弱者外,其他人要服用冬虫夏草,要咨询医生。随意进补易上火,过量服用还会导致心慌气短、烦躁、面部红斑及四肢浮肿等。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员说,目前市场上充斥假冒伪劣的虫草,有些是用可塑剂、淀粉、胶泥及有毒的化学粘合剂,按冬虫夏草的模子精心加工而成,外地曾连续发生过多起服用此类假虫草而引起中毒的事件,一些人甚至因抢救不及时致残。因此,消费者要选择冬虫夏草进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或是药店选购,千万不要随意购买路边摊头所出售的“冬虫夏草”。此外,消费者一旦发现有人出售假冒伪劣的冬虫夏草,可及时向该局举报。(景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