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利润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9 常州日报

  新闻事件:中央电视台《新闻社区》1月6日报道,最近,广东增城的一些餐厅,推出了一种“一元放心碗”,据说,消费者只要多交一块钱,餐厅就保证消费者用上干净放心的餐具。这一套“一元放心碗”包括2个汤碗、1个碟子、1个杯子、1把勺和1双筷子。消费者要使用这种餐具,需要额外支付1块钱。餐厅表示,这1块钱是碗筷的消毒成本。每天,来自增城各大餐馆的一万多套餐具集中在一起完成除渣、清洗、高温消毒,射线杀菌等消毒过程,再分送到各个餐馆。经过卫生部门检测,从流水线上下来的餐具,大肠杆菌的清除率达到了100%,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病源携带率也有所降低。增城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科副科长杜楷培表示,消毒后的碗筷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主持人点评:餐饮行业无疑是当前竞争最为激烈、最为充分的行业之一,因此也是当然的薄利行业甚至是微利行业,要想在餐饮行业立足并且获取利润,创新菜品、保证菜肴质量、服务细致入微才是不二法门。当然,“剑走偏锋”的事情也是常有的,弄一些搞怪的路数,比如监狱式包厢、马桶式坐椅等等,以满足一部分人的猎奇甚至是阴暗、肮脏心理的手段,大概也能收到些出其不意的效果——然而,还是见好就收为上,毕竟这种招数只是偏门,甚至属于旁门左道,难以为继。

  这“一元放心碗”倒真是给广大餐饮业主指示了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一家稍大一点的餐厅,以每天1000名顾客选择使用这“一元放心碗”来计算,营业收入就可以净增加1000元;以分成得30%%计算,每个月就可以净增约1万元利润,一年就是12万哪!多诱人。

  可是,问题在于这些餐厅老板似乎忘记了一点,为顾客、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用餐环境、用餐条件,本来就是他们应尽的基本职责,也就是他们作为餐饮老板的本分,或者说,是他们作为从业者必须遵守的最起码的职业道德。现在,为了这“新的利润增长点”,他们放弃了道德底线,反而让消费者来承担他们的职责,这些餐厅老板算是让人“大长见识”。

爱问(iAsk.com)